关于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习近平总书记作出这些部署

来源:求是网 作者:学而时习工作室 2022-04-22 10:18:43

  改革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是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的必然要求。经过多年改革,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四梁八柱”已基本确立,“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已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阶段”。

  在2022年第8期《求是》杂志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中,总书记直面社会保障制度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对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

  2022年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参加看望和讨论。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01 阐明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实践要求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特别强调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困难群众,对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

  在《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民生,针对人民群众各种需求,从多个方面阐明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基本原则和实践要求:

  要准确把握社会保障各个方面之间、社会保障领域和其他相关领域之间改革的联系,提高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能力,确保各项改革形成整体合力。

  要强化问题导向,紧盯老百姓在社会保障方面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紧盯制约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硬骨头,不断推进改革。

  要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扩大年金制度覆盖范围,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

  要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进一步明确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

  要把农村社会救助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谋划,健全农村社会救助制度,完善日常性帮扶措施。

  要健全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制度,健全退役军人保障制度,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探索推进互助养老模式,在乡村发展农村互助养老站,在社区构建老年人照料中心。图为2022年3月20日,老年人在龙里县冠山街道五新村老年互助中心欢聚。 求是图片 黄晓海/摄

  02 指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基本要求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我国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的基本国情。健全社会保障相关制度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和民生福祉,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

  在《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紧密结合我国实际,深刻指明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延迟退休等相关重大制度改革的基本要求。

  ——针对养老保险,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2018年以来,我们实施了养老保险中央调剂金制度。2020年,东部发达地区拿出1768亿元,拨付给中西部和老工业基地省份,有力缓解了社保基金收支的区域结构性矛盾,确保了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区域不平衡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要加快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这符合社会保险“大数法则”,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

  今年1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已启动实施。全国统筹制度实施后,将在全国范围内对地区间养老保险基金当期余缺进行调剂,从制度上解决基金的结构性矛盾,困难地区的养老金发放将更有保障。

  ——针对医疗保险,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不懈、协同推进‘三医联动’”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明市沙县总医院,在住院楼一层大厅听取医改情况介绍,向医护人员、患者了解医改惠民情况。总书记强调,三明医改体现了人民至上、敢为人先,其经验值得各地因地制宜借鉴。要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均衡布局优质医疗资源,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

  近年来,福建省三明市以药品耗材治理改革为突破口,坚持医药、医保、医疗改革联动,经过大胆探索,实现了医院药品耗材收入下降、医疗服务收入提高、老百姓看病负担有效降低。2021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明确要求“进一步推广三明市医改经验,加快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特别是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的提高,加上医疗技术发展,更多疾病从“无药可医”变为“可医可控”,医保支出面临着更大压力。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为医保改革指明方向:要坚持不懈、协同推进“三医联动”,健全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推进国家组织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能。

  ——针对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总书记强调:“推动这项改革任务平稳落地”

  近年来,许多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都推出了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的改革计划,但实施起来并不太顺利。一些国家在这项改革上经历了波折。

  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综合考虑人均预期寿命提高、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受教育年限增加、劳动力结构变化等因素,按照小步调整、弹性实施、分类推进、统筹兼顾等原则,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促进人力资源充分利用。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改革任务提出原则要求:我们要合理把握改革方向、节奏、力度,加强舆论引导,最大程度凝聚全社会共识和合力,推动这项改革任务平稳落地。

  更多精彩,阅读原文:

  习近平: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策划:学而时习工作室

  编辑:姚瑜坪 李民圣 张淑虹

  制作:韩辰 张利英

  审核:宋维强 马建辉

标签 - 社会保障,制度改革,部署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