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前海开发开放,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

来源:求是网 作者:学而时习 2022-04-25 18:01:02

  2022年第8期《求是》杂志刊发了调研文章《深圳前海,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文章报道,前海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精耕细作,精雕细琢,从一片滩涂变成创业创新沃土,从一湾浅水变成改革开放高地,从一张白纸变成最美最好的图画。

  推进前海开发开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改革开放重大举措。从规划定位到开发建设,从探索路径到形成模式……前海合作区阔步前行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推动。一起来看!

  2012年

  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同志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首次离京考察,第一站就来到深圳前海。

  前海石旁,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他深情寄语前海:“精耕细作,精雕细琢,一年一个样,一张白纸,从零开始,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

  2014年

  2014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前海要增强与香港发展的关联度,为香港发展扩大空间,为香港的结构优化发挥杠杆作用。

  2018年

  2018年10月24日,在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前海。

  在前海石前,习近平总书记同前海建设者和见证者代表共话沧桑巨变。习近平总书记深有感触地说,发展这么快,说明前海的模式是可行的,要研究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向全国推广。

  “生机勃勃”——2018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专门提及深圳前海,再次予以肯定。

  2020年

  2020年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选址前海国际会议中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亲临前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寄予厚望。谈及积极作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

  2021年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审议后呈报国务院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上圈阅,并于3月方案提请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传签审批时,再次作出重要批示。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审议方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明确要求,强调前海的发展有利于促进粤港、深港合作,推动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也有利于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经验示范。

  2021年9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发布,为前海这个“特区中的特区”更上层楼,擘画了崭新前景。

  声声嘱托,殷殷期望。从一片泥泞滩涂到满眼繁华都市,前海日新月异的变化,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把脉定向。

  详见:《深圳前海,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

  (策划:黎海华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