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与老教授、老专家交往的暖心瞬间

来源:求是网 作者:学而时习 2022-04-26 17:40:16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看望了老教授、老专家,并同他们亲切交谈。总书记指出,老教授、老专家们为党的教育事业付出了巨大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考察调研时亲切地看望、会见,到书信往来中深情地问候、祝愿,习近平总书记与老教授、老专家的交往,充分体现了对老教授、老专家的尊重与关怀。我们从中选取了10个暖心的瞬间,一起重温!

  2022年4月25日

  在中国人民大学看望老教授、老专家

  在博物馆门前广场上,总书记看望了老教授、老专家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并同他们亲切交谈。看到老教授、老专家身体健康、精神矍铄,总书记非常高兴。

  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历来是人才荟萃、名家云集的地方。老教授、老专家们为党的教育事业付出了巨大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中青年教师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

  2022年4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在博物馆门前广场上,同老教授、老专家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2022年4月21日

  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

  总书记在回信中说,民族复兴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希望你们继续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坚持特色、争创一流,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21年4月19日

  在清华大学看望老教授

  在主楼二层大厅,总书记看望部分老教授、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并同他们亲切交谈。

  总书记感谢在教学科研岗位上默默耕耘、辛勤奉献、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师们,向老教授们表示敬意,勉励中青年教师继续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有新进步。

  2021年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这是习近平在清华大学主楼二层大厅看望部分老教授、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并同他们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2020年4月23日

  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

  总书记在回信中说,作为“东方红一号”任务的参与者,你们青春年华投身祖国航天事业,耄耋之年仍心系祖国航天未来,让我深受感动。

  50年前,“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成功,我在陕北梁家河听到这一消息十分激动。当年,你们发愤图强、埋头苦干,创造了令全国各族人民自豪的非凡成就,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老一代航天人的功勋已经牢牢铭刻在新中国史册上。

  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新时代的航天工作者要以老一代航天人为榜样,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

  2020年4月22日

  在西安交通大学会见西迁老教授

  在交大西迁博物馆一层大厅,总书记亲切会见14位西迁老教授,祝愿他们身体安康、家庭幸福。

  总书记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要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培养更多一流人才。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考察。这是4月22日,习近平在西安交通大学交大西迁博物馆亲切会见西迁老教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2018年8月30日

  给中央美术学院的老教授回信

  总书记回信中指出,长期以来,你们辛勤耕耘,致力教书育人,专心艺术创作,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耄耋之年,你们初心不改,依然心系祖国接班人培养,特别是周令钊等同志年近百岁仍然对美育工作、美术事业发展不懈追求,殷殷之情令我十分感动。我谨向你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2018年5月2日

  在北京大学看望资深教授

  临湖轩北侧的小庭院,紧邻未名湖,景色宜人。总书记来到庭院,看望部分资深教授和中青年教师代表,并同他们亲切交谈。他们当中既有邓小南、王缉思、林毅夫、钱乘旦、申丹、杜维明、安乐哲等资深老教授,也有彭锋、渠敬东、余淼杰、蒋朗朗等优秀中青年教师。

  总书记对他们说,看到各位老教授身体健康、精神矍铄,非常高兴,你们几十年如一日笔耕不辍、悉心育人,为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优秀人才作出了积极贡献,我向你们表示敬意。

  2018年5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这是习近平在北京大学临湖轩北侧的小庭院看望部分资深教授和中青年教师代表,并同他们亲切交谈。 新华社发 盛佳鹏/摄

  2017年5月3日

  在中国政法大学会见资深教授

  总书记亲切会见了张晋藩、廉希圣、李德顺、王卫国、卞建林等几位资深教授,同他们一一握手,亲切交谈。

  参与新中国法治进程的教授们讲述了他们对法治精神和治学方法的思考,总书记感谢他们为法治理论研究和法治人才培养作出的贡献,希望他们继续贡献才智,祝他们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2014年9月9日

  在北京师范大学会见院士、资深教授

  总书记来到英东学术会堂,亲切会见在北师大任教的院士、资深教授代表,向为教育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老一辈教育工作者表示慰问。

  2014年5月4日

  在北京大学与老教授交谈

  总书记来到北大人文学苑,向马克垚教授、袁行霈教授等详细了解人文社科学科发展情况,对北京大学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

  87岁的著名哲学家汤一介教授从研究室走出来欢迎总书记,总书记快步迎上去,走入研究室,同他促膝交谈。汤一介介绍了编纂大型国学丛书《儒藏》的情况,总书记问他有什么困难和需要,赞扬他勤奋严谨的治学精神。

  (策划: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