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精神:愿将此身长报国

来源:求是网 作者:笔记君 2022-05-01 08:30:07

  “祖国在向我们召唤,四万万五千万的父老兄弟在向我们召唤,五千年的光辉在向我们召唤,我们的人民政府在向我们召唤!回去吧!让我们回去把我们的血汗洒在祖国的土地上灌溉出灿烂的花朵。”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一艘迎面驶来的轮船船舷上,有这样两段金色文字。这段话摘自“两弹一星”元勋朱光亚在1949年牵头组织起草的《给留美同学的一封公开信》。

  这是一代科学家科学报国的心声,也是千千万万中国科学家家国情怀的写照。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于2020年1月通过国家验收。 中国科学院供图

  大桥挺立、高铁奔驰、蛟龙入海、神舟飞天……从高端装备到精密仪器,从重大工程到基础材料,从“两弹一星”元勋到载人航天研发团队,从黄旭华、彭士禄、袁隆平、屠呦呦到黄大年、南仁东、罗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心系祖国和人民,不畏艰难,无私奉献,为科学技术进步、人民生活改善、中华民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也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科学家精神。

  2019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要求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这六个方面,构成了科学家精神的主要内涵,是我国科技工作者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开展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揭示青藏高原环境变化机理,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对推动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将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图为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利用现代化高新技术装备开展科学考察工作。 中国科学院供图

  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 ,强调“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2021年5月28日,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新时代更需要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

  2021年9月27日,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把“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作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的一条予以阐述。

  钱学森是新中国科学精神的杰出代表,他一生爱党、爱国、爱人民,将自己毕生才华和智慧都献给了国家,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图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人民科学家钱学森。新华社发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不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国科研人员用了不到一周时间就确定了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分离得到病毒毒株并向世界发布共享。图为科研人员在实验室进行病毒核酸提取。军事医学研究院供图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技创新是智力活动,也是精神活动;是攻坚克难的事业,也是默默无闻的事业。在创新创造这场寂寞的长跑中,需要“板凳一坐十年冷”的毅力、“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境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执着和“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没有精神的支撑是很难成功的。提升创新能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科学充满未知,探索永无止境。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把握大势、抢占先机,勇于创新、顽强拼搏,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能够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策划:学而时习工作室

  编辑:尹霞 高天鼎 孙洋洋

  制作:韩辰 张利英

  审核:宋维强 马建辉

标签 - 共产党,精神谱系,科学家精神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