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这个生态脆弱省份,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

来源:求是网 作者:学而时习 2022-06-08 19:12:15

  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山西是典型的生态脆弱省份,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到山西,都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2017年6月,总书记强调,山西要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

  2020年5月,总书记指出,山西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把加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推进能源革命、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统筹起来。

  2022年1月,总书记强调,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但这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等不得,也急不得;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

  总书记勉励山西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为山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供了根本遵循。山西坚持把绿色作为亮丽底色,以美丽山西建设引领构筑高质量发展生态屏障。

  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山西坚持以创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为目标牵引,统筹推进流经县、流域区、全省域保护治理。流经县坚决守牢生态保护红线和资源利用上线,探索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模式。流域区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推动城镇、农业、生态等不同空间单元协调发展。全省域扎实推进“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带动湖泊、大泉和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坚决守好“华北水塔”,筑牢京津冀绿色生态屏障。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山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23.57%,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优良天数比例创历史新高,重污染天数比例降至0.5%;坚持不懈治理水土流失,向黄河年输沙量大幅减少,沿黄地区生态脆弱状况有效改善;年均向汾河引调黄河水4亿立方米,推动汾河谷地地下水位持续回升,晋祠泉水位距泉口仅剩1.56米;连续6年向永定河补水近10亿立方米,助力实现了1996年以来865公里河道首次全线通水入海;汾河等河流入黄水质全部达到Ⅳ类以上,沁河、丹河、滹沱河、清漳河等河流出境水质稳定保持Ⅱ类水平,南迁的西伯利亚大天鹅重现芮城圣天湖等地。

  进入新发展阶段,山西统筹能源安全保障和资源型地区绿色转型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山西要落实好国家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各项任务,有序实施碳达峰山西行动,加强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坚持以生态省建设试点为牵引,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山西。

  详见中共山西省委书记林武文章:《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策划:黎海华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4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