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十次会晤,习近平这样阐释金砖合作之道

来源:求是网 作者:学而时习 2022-06-24 10:53:34

  2022年6月23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自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连续10年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化金砖合作提出中国倡议、注入中国力量。我们选取了部分讲话,一起学习!

  走出了一条相互砥砺、合作共赢的人间正道

  中国人讲“烈火见真金”。16年来,面对惊涛骇浪、风吹雨打,金砖这艘大船乘风破浪、勇毅前行,走出了一条相互砥砺、合作共赢的人间正道。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我们既要回望来时路,牢记金砖国家为什么出发;又要一起向未来,携手构建更加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同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

  ——2022年6月23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上的讲话

  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15年来,五国坚持开放包容、平等相待,增进战略沟通和政治互信,尊重彼此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不断探索正确的国与国相处之道;坚持务实创新、合作共赢,对接发展政策,发挥互补优势,扎实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坚持公平正义、立己达人,支持多边主义,参与全球治理,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2021年9月9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时的讲话

  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美好世界作出应有贡献

  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人类社会正在经历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世界经济正在经历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衰退。在这样一个重要时刻,举行这次会晤,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我们坚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也不可能逆转。我们要为人民福祉着想,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美好世界作出应有贡献。

  ——2020年11月17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的讲话

  努力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金砖国家要展现应有责任担当,倡导并践行多边主义,营造和平稳定的安全环境;把握改革创新的时代机遇,深入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促进互学互鉴,不断拓展人文交流广度和深度。中国将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努力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9年11月14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上的讲话

  把合作蛋糕做大做实

  我们要加强贸易投资、财金、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把合作蛋糕做大做实。坚定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坚持创新引领,通过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实现发展战略深度对接,提升金砖国家及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竞争力。

  ——2018年7月26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上的讲话

  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大门

  过去10年,是金砖国家集中精力谋发展的10年,也是坚持不懈深化伙伴关系的10年。在金砖合作的历史进程中,10年只是一个开端。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金砖合作从厦门再次扬帆远航,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大门,使金砖合作造福我们五国人民,惠及各国人民。

  ——2017年9月4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上的讲话

  10年耕耘,10年收获

  今年恰逢金砖国家合作10周年。10年耕耘,10年收获。金砖国家合作不断走实,发展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机制,取得丰硕成果。这是共谋发展、不断前行的10年。我们坚持发展优先,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取得突出成就。这是拓展合作、互利共赢的10年。我们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架构,合作领域不断扩展,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成果不断涌现。这是敢于担当、有所作为的10年。我们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共同发声,积极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进程,大大提升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过去10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超过50%。

  ——2016年10月16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上的讲话

  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0周年。金砖国家应该同世界上所有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坚决反对否认、歪曲、篡改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的图谋和行径,共同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同时,要以史为鉴,摒弃冷战思维,拒绝零和博弈,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

  ——2015年7月9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上的讲话

  坚持同金砖国家做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中国外交有原则、重情谊、讲道义、谋公正。对大国关系,中国主张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共同走和平发展之路。对金砖国家合作,我们尤为珍视,列为外交优先领域,坚持同金砖国家做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2014年7月15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上的讲话

  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

  中国有句古话,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我们来自世界四大洲的5个国家,为了构筑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的宏伟目标走到了一起,为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走到了一起。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

  ——2013年3月27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上的讲话

  (策划:梁佩韵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