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一以贯之”,国有企业这样做

来源:求是网 作者:学而时习 2022-07-10 21:12:0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

  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刻总结了我们党领导国有企业长期实践的宝贵经验。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

  要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确保国有企业党委(党组)领导作用发挥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要处理好党组织和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董事会、经理层要自觉维护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企业党委(党组)也要尊重其他治理主体。

  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坚持和完善职工董事制度、职工监事制度,鼓励职工代表有序参与公司治理。

  新征程上,国有企业必须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充分发挥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更好发挥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的作用和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作用,健全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切实把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详见: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文章《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科学指南》

  (策划:黎海华 审核:吴强 监制: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0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