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难题、攀登高峰,国有企业要做“排头兵”

来源:求是网 作者:学而时习 2022-07-11 20:10:57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加强知识、人才积累,不断突破难题、攀登高峰,国有企业要做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做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做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

  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科技创新是新时代国有企业的重大任务。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聚集了国家重要的科技创新资源,必须在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发挥国家队作用,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

  要围绕事关国家安全、产业核心竞争力、民生改善的重大战略任务,超前布局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强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共性技术、前沿技术攻关,研发和掌握更多的国之重器。

  中央企业等国有企业要勇挑重担、敢打头阵,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

  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提升国有企业原创技术需求牵引、源头供给、资源配置、转化应用能力。

  新征程上,国有企业必须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积极集聚各类创新要素,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当好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

  详见: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文章《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科学指南》

  (策划:黎海华 审核:吴强 监制: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0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