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谈“大食物观”

来源:求是网 作者:学而时习工作室 2023-03-20 08:10:22

  “解决吃饭问题,不能光盯着有限的耕地,要把思路打开,树立大食物观。”

  在2023年第6期《求是》杂志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总书记为我们生动阐释“大食物观”。

  其实,早在福建工作时,习近平同志就提出:“现在讲的粮食即食物,大粮食观念替代了以粮为纲的旧观念。”从2015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树立大农业、大食物观念”到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树立大食物观”,习近平总书记对“大食物观”的阐释不断丰富和发展。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树立大食物观”首次被纳入“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章节。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指出:“‘吃饭’不仅仅是消费粮食,肉蛋奶、果菜鱼、菌菇笋等样样都是美食。”

  怎样因地制宜践行“大食物观”,总书记提出两个方面的要求。

  (策划:学而时习工作室 编辑:陈亦琳 孙洋洋)

标签 - 大食物观,粮食安全,农业
网站编辑 - 张利英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2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