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组织力是新时代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着眼点

2019年01月08日 17:11:31
来源: 贵州日报 作者: 罗恺

  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及修改后的新党章,对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等相关部署及要求,是新时代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自身的战斗力、创造力、执行力和对村民的凝聚力、号召力、服务力提供了指导原则和根本遵循。

  紧紧围绕建强“战斗堡垒”这个根本,着眼于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战斗力。保持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就要求农村基层党组织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注重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强化,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纪律上强党兴党,努力把自身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一些地方坚持重心下沉、组织设置下移,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功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具体做法是通过在产业链、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生产小组上建立党组织等方式,健全基层组织,创新村级党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推动农村党组织跨区域、跨行业设置,不断延伸党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比如对于规模较小、人数较少,党员人数达不到建立党组织条件的村,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原则,采取联合组建党组织的形式,建立联合党组织;深入推进“龙头企业+支部”“专业合作组织+支部”“协会+支部”等模式,在产业链条上建立跨区域的党组织,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推动基层党组织设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活动从“偏于形式”向“突出作用”转变;破除城乡分割、系统管辖、区域界限等壁垒,结合资源优势、特色产业和人才优势,促进城乡生产要素与党建要素优化配置,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和带动能力等。这些做法不仅完善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网络,夯实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进一步加强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的紧密联系,是新时代农村党建扶贫模式的创新探索。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把每一个农村基层党组织都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引导功能。

  紧紧围绕发展经济这个中心,着眼于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创造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使党的建设与经济发展同向发力、相互推进,在共同促进工作实践中实现基层党组织执行力、创造力的提升。新时代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善于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实际,明确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坚持在打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尤其是要致力于找准适合当地发展的主导产业,改变贫困乡村长期局限于传统的种养殖业,产业结构过于单一,产品结构缺乏竞争力的现状,形成有一定影响力的主打产品。同时,紧扣生产发展实际建支部,将党支部建在生产小组和产业链上,致力于把支部与村民组、自然村寨和产业链融合,强化党的领导,发挥基层组织政治和组织优势,延伸基层组织管理触角,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创造力,促进生产发展,提升发展质量。

  紧紧抓住打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这个基础,着眼于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建设好农村基层组织,必然要求坚持把建强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队伍作为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关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锻造先锋力量。而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力量就是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干部。建强基层党组织队伍,要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秉持人在哪里、党员在哪里、党建工作重点就在哪里,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要实施“先锋模范”、“能人兴村”、“领头雁”等工程,选好配强“支部书记”和基层领导班子;要强化内部治理结构,在推进农村脱贫攻坚进程中,充分用好“党建+”模式和“+党建”模式,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精准落地;要探索建立“村社合一”机制,不断健全基层党组织、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等基层组织的功能定位和运作机制,不断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紧紧把握增强基层党员的民主参与程度这个关键,着眼于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力、治理力。党内民主是基层党组织的生命力所在。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否民主,是否赢得广大党员干部的支持和拥护,使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全面彻底的贯彻执行,一定程度上是看广大党员参与农村基层事务管理的程度,重点体现在其参与选举、决策、管理、监督过程的公开、平等和广泛程度。因此,必须通过提升基层党员民主参与程度,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力、治理力,增强党员对组织的理解和信任度,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再造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健全基层社会治理机制,进而有力地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

  (执笔:罗恺。本文为2018年度贵州省理论创新招标课题成果)

标签 - 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力,新党章,农村基层党建,基层党员
网站编辑 - 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