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伟大工程锻造坚强核心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党建领域改革综述

2019年01月10日 14:43:24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记者 朱基钗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党建领域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保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5年来,党建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党的领导体制不断完善,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取得重大成果,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效卓著,党经过革命性锻造更加坚强有力。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确保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也对党建领域改革作出重大部署。2014年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下设6个专项小组,其中2个是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和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小组。

  改革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始终朝着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向推进。

  从在党中央层面设置专司改革工作的领导机构,到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等小组,到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党的领导贯彻到治国理政全过程和各方面。

  党的十九大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等小组“升级”为委员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成立,部分党政机构整合重组,从体制机制上进一步保障了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2017年10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写入新修订的党章。

  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国家根本法。

  党的十九大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中央政治局同志每年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一次;中央书记处和中央纪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国务院党组、全国政协党组、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每年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报告工作……一系列重大制度安排,确保党中央具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 不断提高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首次公开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吹响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号角。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

  ——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和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为全面从严治党注入新的活力。

  深化“三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党章规定和中央要求,不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中心任务,回归监督执纪问责的主责主业。

  压实“两个责任”,明确全面从严治党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牵住问责的“牛鼻子”,以强有力的问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落实“两个为主”,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

  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把纪律挺在前面,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抓住“关键少数”,严以治吏,改革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推动能上能下,深入推进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树立鲜明的抓基层强基础导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在城市,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和各领域党建互联互动;

  在国有企业,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

  对高校,出台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

  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原有党的“五大建设”调整扩充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新布局。

  2018年7月,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作出新的部署。

  随着党建领域改革的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不断增强。

  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 不断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重大改革命题。

  2018年3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由此,党和国家反腐败工作翻开新的一页。

  此前,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确定了监委宪法地位,我国反腐败领域的基础性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也通过施行。

  国家、省、市、县四级监委全部组建挂牌,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将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纳入监督范围。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所形成的制度优势正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了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已对70余名中管干部立案审查调查。2018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344万件次,立案63.8万件,处分62.1万人。

  巡视监督的“利剑”作用越加彰显。

  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已完成对40个地方、单位的巡视监督,第二轮巡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首次聚焦一个主题对26个地方和单位进行了政治体检。与此同时,中央、省、市、县四级巡视巡察工作体系更加完善,利剑直插基层。

  派驻监督的“探头”也越擦越亮。

  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统一设立46家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129家单位。近期,中央办公厅又印发《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对改革派驻机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等作出全面部署。

  一个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正在形成,为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提供了坚强保证。

标签 - 严以治吏,纪律检查体制,党的领导体制,伟大工程,从严治党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