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兴文化”坚持“出精品”

2019年01月24日 16:12:45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鲍洪俊

  出版,是反映广大精神生产主体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的文化成果,对于全社会具有强大的思想支撑、价值引领、道德规范和精神激励作用。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征程中,需要我们出版人聚焦“兴文化”,坚持“出精品”,切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高举旗帜,立“文化之魂”。新时代文化的灵魂,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这一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是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核心主题,也是出版人的重要任务。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留下许多与其治国理政思想一脉相承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我们已经推出《之江新语》《红船精神问答》《读懂“八八战略”》等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图书。另一方面,生动展现浙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新进展,生动展现浙江干部群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风貌,深入总结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成功做法,为全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贡献思想实践成果,这方面我们还将出版《心无百姓莫为官》《大国治村》《牵挂》等重点图书。

  传承文化,筑“文化之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代出版人的光荣使命。浙江是中华文化发源地之一,有着丰富的传统出版资源。我们将深入挖掘浙江文化底蕴,加强浙江历史文献整理,加快优秀传统文化的数字化建设,深入萃取优秀文化资源,把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打造一批大众出版、教育出版、学术出版的传世之作。

  服务人民,强“文化之质”。新时代出版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读者对更高品质、更高层次、更加丰富的精神生活的需要与出版业低端过剩、高端紧缺、结构单一的产能之间的不平衡。这就需要我们将传统的规模扩张型模式,转变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上来,为读者提供更高质量的出版文化。我们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出版导向,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不为一时之誉而急躁,自觉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导向,使选题工作更加精准地对接市场、对接读者,大力发展文学、少儿、社科、艺术、生活、文教等六大产品线,组织出版更多贴近实际、扎根生活、对接国际的精品力作。要深入实施精品战略,使专业立社、精品出版成为每个出版社的自觉追求,建立全流程质量把关机制,努力做到选题内容精品化、装帧设计精致化、编校质量精细化、宣传营销精准化,走“精品出版、精致出版、精细出版、精准出版”的道路,努力把每一种图书都做成精品,以高质量图书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强化融合,聚“文化之力”。当前,国际国内出版业移动化、智能化发展方兴未艾。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手机正在成为我们生产、消费的重要终端和最大终端,移动出版将成为数字出版的重要方向。与此同时,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加速进入出版业,在印刷、发行、数据加工、数字阅读、数字教育等领域广泛应用,为出版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了更多可能。

  深化合作,建“文化之桥”。出版部门是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在全球一体化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将深入实施丝路书香工程、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更加有效地推动优秀主题出版、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作品、教材、网络文学“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我们还将立足全球配置出版资源,做强做大法国东方书局、日本东京分社、澳大利亚新前沿出版社,不断提升海外文化服务能力和影响力。

  大变局孕育大机遇,高质量展示新希望。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将牢记使命兴文化,服务人民出精品,努力为新时代出版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标签 - 主体创造性,精品力作,文化建设,文化服务,出版业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