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善于奔跑者

2019年02月14日 10:45:3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陈锐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习主席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的这句话,引发无数人的共鸣。然而,盘点刚刚过去的一年,同样都在奋力奔跑,为什么有的人收获满满,有的人却乏善可陈?这启示我们,新时代不仅要努力奔跑,还要善于奔跑,使奔跑更具成效和价值。

  奔跑要选准方向,做一个信仰坚定的有志者。认准了路,当然要马不停蹄地跑下去。但若方向错了,奔跑得越快反倒离目标越远。“行源于心,力源于志”。革命战争年代,同样一群人,在国民党麾下不堪一击,而加入人民军队后,很快变得英勇顽强。可见,有了信仰的指引,才能找对方向走对路。正如罗曼·罗兰所言,“多数人在人潮汹涌的世间,白白挤了一生,从来不知道哪里才是他所想要到达的地方,而有目标的人却始终不忘记自己的方向,所以他能打开出路,走向成功”。对于今天的党员干部来说,首要的是坚定信仰信念,做到对党忠诚。只有明白了为什么奔跑、为谁奔跑、奔向哪里,自觉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强军梦,才能更好地朝着正确目标奔跑下去。

  奔跑要讲究方法,做一个善作善成的智慧人。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毕竟有限,要做的事情很多,为什么现实中有的人奔跑并收获着,而有的人却始终在焦虑地奔跑,所获甚少?如果不是方向错了,就是方法出了问题。“过河,就要先解决桥和船的问题”。孔繁森说:“我们在西藏很苦,但不能白苦,要苦就要苦出名堂来。”对于军人来说,“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这苦出来的名堂,就要体现在战斗力的提升上,体现在战场的打赢上。这才是军人的最高价值。“奥卡姆剃刀定律”认为,复杂会造成浪费,效能来自于简洁,“能用较少的东西做到的事,如用较多的东西去做,就是徒劳”。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只有分得出轻重缓急,知道重其所重,把主要时间精力用于抓大事、谋全局上,“不作无补之功,不为无益之事”,才能游刃有余、事半功倍,奔跑得越来越快、越来越远。

  奔跑要脚踏实地,做一个勇于创新的实干家。“人生来是为行动的,就像火总向上腾,石头总往下落。对人来说,一无行动,也就等于他并不存在。”只有行动才能开辟未来的路,实干才是立身之基、立功之道。邓小平同志曾一再强调“多干实事,少说空话”,他指着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感慨:“深圳发展这么快,是靠实干干出来的,不是讲话讲出来的,不是靠写文章写出来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坐而论道”有其价值,“起而行之”则更重要。面对部队建设转型重塑,要有所作为,除了实干别无他途。马克思说:“最先朝气蓬勃投入新生活的人,他们的命运是令人羡慕的。”置身日新月异的军事变革时代,我们每时每刻都处于变化之中,要跟上奔跑的时代节拍,实现换羽腾飞和“弯道超车”,必然要敢为人先,勇于创新。每名官兵都是追梦人,都应积极融入新环境、适应新节奏、开启新模式,转“身子”、换“脑子”、迈“步子”,以锐意进取、开新图强的精神出征,以拥抱未来、追潮逐浪的姿态奔跑前行。

  (作者单位:郑州联勤保障中心)

标签 - 身子,步子,脑子,勇于创新,追梦人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