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2019年02月19日 10:48:46
来源: 新华日报 作者: 记者 袁媛

  围绕“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这一主题,本报记者邀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天勇教授进行访谈。

  记者:为什么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就是要坚持文化自信?

  张天勇:坚持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前提条件。社会发展是社会规律与文化价值选择复合的结果,社会规律是客观的、不可改变的,文化价值选择则是个性的、不同的,因此,多元文明道路的根据不在于社会规律的“一”,而在于“文化价值选择”的“多”,只有坚信我们的文化价值选择,坚持文化自信,才能坚持中国特色的文明发展道路、理论和制度。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灵魂。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灵魂和血脉,道路、理论和制度是文化的具体化、具象化、领域化,文化自信渗透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中并决定着其走向。正是对5000年文化的坚守与自信,我们才有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坚定。坚持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保障。坚持文化自信,坚守民族价值选择,才能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才能克服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才能激发不断发展创新的活力,才能坚持和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

  记者: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有何重要意义?

  张天勇: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对于处在新历史方位的中国意义重大。中国在短期内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许多世界壮举,开创了许多世界先例,进行着人类史上最为宏大而又独特的实践创新,这是西方的理论无法解释的,也是原有的理论难以胜任的,这需要加快建设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予以科学解答。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才能凝聚中国精神、汇聚中国力量,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力量和智力支持。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深刻最广泛的社会变革,处在“三个前所未有”的伟大时刻和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时代,这需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以建构共同的精神家园和理想信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构建中国话语体系,才能充分发挥中国的文化智慧、理论之光,为错综复杂的当代世界的治理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更好地承担中国的世界责任。

  记者:如何通过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张天勇:文化软实力集中体现为文化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影响力。通过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通过大力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国家文化的凝聚力,价值是文化的核心,价值认同是民众凝聚的纽带,大力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形成强大的民族凝聚力。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实践,“立足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以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创造出不负时代的文化成果,增强文化的吸引力。要努力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好更全面更深刻地了解中国,减少不必要的误解,缩小因文化差异带来的认知偏差,增强西方对中国的接受度、认可度,增强文化的影响力。

标签 - 社会主义文化,世界责任,5000年,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价值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