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必胜之师

2019年02月20日 14:55:10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刘忠

  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锻炼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我们要自觉巩固扩大在中央党校进修成果,自觉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进一步加强自身学习、有效推动本单位学习,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深刻把握教育培训规划的重要意义和学习主线。规划明确提出五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的要求,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的重要战略举措,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牢牢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充分发挥主体作用,长期坚持学、持续发力学、不断深化学,确保入脑入心,做到刻骨铭心。要把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强化宗旨意识,落实到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历史认同、实践认同上,成为思想自觉、理论自觉、历史自觉、实践自觉,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政治素养、政治能力,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无论是在思想层面还是行动层面,都完全符合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

  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反复研读,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联系实际,贯通历史和现实,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从宽广视角去深入体会、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邃理论源泉、深厚文化底蕴、丰富实践基础、强大真理和人格力量,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把握“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立足本职、从我做起,服务大局、为民造福。切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检视思想言行,真正筑牢理想信念、提升品行作风,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提高学习标准和工作坐标,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加强履行本职工作的专业知识学习,增强把握发展新态势、探索发展新前沿、突破发展新瓶颈的本领,增强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坚持一心为公,大胆改革创新,探索总结规律,扑下身子实干苦干,做到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提质增效发展与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相统一,用行动书写忠诚、用奉献践行信仰、用实绩造福人民。

  加强教育培训组织落实,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承者。要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的建设整体部署和工作规划,主动对接上级机关和组织部门,统筹制定分年计划,把干部教育培训重要指标落实到具体项目、具体时间、具体人员。要科学安排、分类分级做好本单位脱产学习、组织调训、网上学习、专题报告、业务培训等教育培训计划,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坚持“三督三察”,加强督促检查和情况通报。要把是否认真抓好规划落实、能否完成教育培训任务,作为班子强不强、分工合不合理、工作基础牢不牢固、内部协作机制完不完善、干部日常工作得不得力的重要考量。要把握好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关键节点,重视本单位年轻干部、本系统专业技术人员、本地区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和重要岗位干部点名培训,落实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教育培训等要求,突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思想道德教育、优良作风教育,着力提高发展经济、改革创新、依法办事、化解矛盾、做群众工作等能力,夯实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基础,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薪火相传、全面贯彻落实到位,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厅局班学员、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巡视员〕

标签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自觉,历史思维,新时代,时代意义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