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媒体深度融合 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2019年02月20日 14:55:14
来源: 陕西日报 作者: 燕连福 李晓利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了新闻舆论工作的“48字”职责和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是我们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引。新时代如何使党的新思想、新理论和新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如何使主流价值观起到团结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推动媒体深度融合,重构新闻的生产模式,壮大主流阵地影响力,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应成为推动新闻舆论工作的着力点。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

  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中的“深度”不仅是各种媒体渠道的融合,而且是主流媒体整体布局和结构的优化,包括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等一体化的互通共融。这意味着要通过优化主流媒体传播格局,再造主流媒体的传播流程,实现各种媒介资源有效整合,建立起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融合”不是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资源的简单相加,而是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等各种媒体资源要素通过优化组合、协调配合,合力发挥作用,达到传播力量的最大化、传播内容最优化和传播效果的最深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其中,强大的传播力是前提条件,不仅包括传播的范围之广、速度之快、时间之及时,传播的内容之有效、形式之新颖、影响之深远也是其重要内涵。传播力决定着主流媒体的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而媒体的融合纵深发展则为主流媒体的“力”之生成提供了重要的依托和支撑。主流媒体必须紧跟时代,坚定不移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积极发展各类新媒体的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服务。通过建设新型传播平台,打造主流媒体矩阵,整合信息传播渠道,重组新闻内容生产和信息传播链条,提高主流媒体在舆论场中的传播力、影响力、竞争力、凝聚力以及公众依赖度等指标。此外,主流媒体还是连接党心和民心的桥梁,要通过媒体深度融合扩大其地域覆盖面、人群覆盖面和内容覆盖面,推动党的声音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促进党心和民心相通。

  牢牢占领舆论制高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这就要求在推进深度融合过程中,媒体要牢牢占据舆论的制高点,始终抓住主流意识形态这个主心骨,统筹协调推进融媒体平台的建设和发展,使主流意识形态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融合发展中确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价值标准。牢牢占据舆论的制高点,还意味着提高主流媒体和主流意识形态在舆论引导中的议题设置能力和话题引导能力,使主旋律和正能量占主导地位。

  第一,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在新闻舆论工作中的根本体现,是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针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性和尖锐性,要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提高主流意识形态的引导力,才能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在思想舆论领域牢牢守住红色地带,坚决管控黑色地带,大张旗鼓争取灰色地带;才能够认清西方所谓“新闻自由”的虚伪本质,自觉抵制西方新闻观等错误观点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干扰,强化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作用。第二,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要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同时,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的创新,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深度、有品质的融媒体产品,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主流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新闻媒体应遵循网络特点,从内容、主体、渠道等不同维度,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真善美,传播社会正能量,让广大群众从网上得到心灵滋润。各新闻媒体从业人员要继续“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发表有思想深度、有社会温度、有独特角度的正能量内容,为广大网民析事明理、解疑释惑,让网上舆论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群众关注有机统一。此外,还要实现线上互动与线下沟通相结合,“键对键”与“面对面”相协同,搭建起网络与现实的“连心桥”,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广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达到网上网下同心同德、同频共振的效果。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要敢于开展思想斗争,旗帜鲜明地批驳错误思想和错误言论,坚决消除各种歪理邪说的干扰。要正确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既不能把小事说大、搞“泛政治化”,也不能把大事说小、搞“去意识形态化”。

标签 - 融合发展,新思想,新媒体,主流媒体,新闻舆论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