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2019年02月26日 16:42:25
来源: 宁夏日报 作者: 步文斌

  核心提示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5日召开会议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确保政治权力的有效运行,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维护党中央权威是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

  权威与权力关系密切,权威是更高层次的权力,是人们对权力的自觉服从,不是对权力的强制服从;有权力并不意味着有权威,但是有权威必然有权力。恩格斯认为,权威是任何阶级和政党取得并巩固政权的一个重要手段和保证。维护党中央权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课题,也是中国共产党建设史上的宝贵经验。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全党必须自觉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对党中央决策部署,任何党组织和任何党员都不准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不执行,不准先斩后奏,更不准口是心非、阳奉阴违。属于部门和地方职权范围内的工作部署,要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但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推进行政改革、司法改革、军队改革、公车改革、办公用房改革,打虎拍蝇、扫黑除恶,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历史成就,干成了我们多年前想干而没有干成的事情,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

  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

  全党必须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全党的核心地位,凝聚全党意志,激发全国各族人民充满信心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对党忠诚老实,自觉同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危害党中央集中领导和团结统一的言行作斗争;要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处理好中央和地方、全局和局部的关系等。 (执笔:步文斌)

标签 - 党中央,党的纪律,政治生活,政治责任
网站编辑 - 郭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