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立场坚定意志坚强 行动坚决的表率

2019年02月28日 10:33:11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刘鸿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要发扬光荣传统,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这既是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殷切期盼,也是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思想、作风和能力的明确要求,我们要时刻铭记于心,并作为思想和行为的准则,努力身体力行。

  用绝对忠诚站稳立场。忠诚是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就是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众望所归、实至名归。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锻造忠诚品质,站稳政治立场,向党中央看齐。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必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努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靠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和安身立命之本,是共产党人抵御各种风险考验、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前赴后继、奋斗不息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党员干部在该坚持原则、立场的时候没有坚持,在该挺身而出、勇于担当的时候不敢担当,往往是因为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思想上没有坚定理想信念这根“定海神针”。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党员干部时刻面临被“围猎”、被腐蚀的风险。纪检监察干部手握纪法两把戒尺,被“围猎”、被腐蚀的风险系数更高,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可能出现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灯下黑”情况。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永远忠诚于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纪检监察干部的理想信念来自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责任、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对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信心。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凭真抓实干做好表率。用行动说话,是纪检监察干部的鲜明品格和一贯作风。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走过的不凡历程和取得的卓著成效,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真抓,使我们劈开荆棘,踏平坎坷;实干,使规划变为果实,希望变为现实,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6项任务,为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指明了方向,是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任务一经确定,就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思想武装,加强政治建设,弘扬优良作风,聚焦关键问题,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接具体现实、化为具体方案、变成具体措施,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树立纪检监察干部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良好形象。(刘鸿宾)

标签 - 纪检监察,党中央,从严治党
网站编辑 - 郭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