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2019年03月09日 15:02:28
来源: 重庆日报 作者: 董天策

  2014年8月18日,中央深改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媒体融合成为国家战略。五年来,传统媒体积极探索媒体融合的路径,“两微一端”获得全面发展。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

  为什么紧迫?因为信息技术引发的媒体格局变化日益深广,新兴媒体的发展逐渐给传统媒体带来颠覆性影响,在不断变化的媒体格局中变得举足轻重,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我们知道,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而产生的新媒体大体上已经历三个历史阶段。一是门户网站阶段,以新浪、网易、搜狐、腾讯等门户网站为代表,二是社交媒体阶段,以博客、微博、微信为代表,三是智能传播阶段,以今日头条、一点资讯为代表。

  门户网站产生了网络新闻,海量内容令人耳目一新,但传受关系并未改变,所以门户网站又被称为继报纸、广播、电视之后的第四媒体。社交媒体带来的最大变化在于,由用户主导而生成的内容成为互联网产品模式,传统媒体主导内容生产变成所有用户参与内容生产,加上前所未有的互动性,使传播方式发生了极大变化。智能传播凭借其数据挖掘、算法推荐的平台,虽然不生产内容,却掌握了汇聚所有内容而向用户精准分发的信息通道,日益成为用户接触媒体、接受信息的主要入口,颠覆了传统媒体的传播方式。

  自新媒体诞生以来,传统媒体就一直在拥抱新媒体。门户网站阶段,传统媒体开办自己的网站;社交媒体阶段,传统媒体发力“两微一端”。这些举措都是传统媒体与时俱进,不断进行媒体融合的尝试。现在回头看,这些媒体融合的方式,主要是在做加法,不断扩张媒体的新形态,结果形成了传统媒体+新媒体的格局,媒体网站、“两微一端”几乎成为传统媒体进行媒体融合的标配。

  进入智能传播阶段,传统媒体特别是纸媒的市场份额不断萎缩,一些市场化程度高的报纸步入停刊的行列。而像“今日头条”这样的智能传播平台,却在短短几年内迅速成为智能传播的超级媒体,已拥有数亿乃至十多亿的海内外用户,无论市场效益还是社会影响,都是传统媒体望尘莫及的。可以说,智能传播在整个传播格局中已举足轻重,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已迫在眉捷。

  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究竟意味着什么?从技术演进的轨迹看,传统媒体的移动化、智能化、平台化,形成适应融媒体发展采编发流程,建设自己的分发平台,完善与用户的链接与互动,成为充满活力的媒体市场主体,或许是媒体融合的必由之路。

  从媒体发展的格局看,建构全新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大众化媒体和专业性媒体,立体多样,相得益彰,共同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格局,在此过程中不断探索“政府-媒体-公众-市场”四者关系的相应变革与调整,是媒体融合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目前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对传统媒体来说,战略方向的调整,技术研发的推进,内容生产的变革,产品运营的变现,媒体内部的整合,运行机制的改革,诸如此类,都是亟待开展的工作。

  去年底,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审时度势,及时整合重庆晨报、重庆晚报、重庆商报以及上游财经、慢新闻两个App等都市媒体与新媒体的采编力量400人,以上游新闻App为中心重组媒体部门,重建运行机制,重构上游新闻内容生态,强化时政新闻、财经新闻、深度报道、视频新闻、互动新闻等内容板块,做大做强上游新闻App,迈出了重庆媒体向纵深发展的坚实步伐。

  (作者系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教授、博导,重庆市记协常务理事)

标签 - 传受关系,融合发展,传统媒体,两微一端,采编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