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2019年03月18日 16:34:40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郭盛

    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的特色和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在新时代,推进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找准新时代国企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在形势任务教育中,要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干部职工争创世界一流企业的信心。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职工,引导干部职工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看待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重要性,认清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优势。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助推器”和“稳定器”作用,引导职工为实现企业社会责任、股东权益、职工利益而努力工作。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把职工凝成一个集体,既为实现企业目标而奉献,也为体现个人价值而奋斗。在运用党建理论指导企业实际上,关键是要把科学理论作为指南针和定盘星,帮助职工解疑释惑,提升洞察力和鉴别力,切实增强“四个自信”。用时代主题吸引职工,以新媒体为手段,创新时代话语,使思想政治工作鲜活起来。用企业精神凝聚职工,开展人文关怀,让职工成为企业发展最值得信赖的力量。用先进典型激励职工,传播正能量,使思想政治工作直抵职工内心深处。用岗位建功塑造职工,发扬工匠精神,大力开展创新竞赛、质量比武等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建功立业。

    正确把握新时代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和特性。新时代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广泛、切入点多,但必须牢牢把握一个大原则,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引,旗帜鲜明,不偏轨道。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线主题,贯穿到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见效于领导班子、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等各个层面。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民主评议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扎实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夯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根本,把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等融合到企业文化、企业愿景、企业责任、企业管理之中,创造出具有时代特点的企业精神。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坚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充分尊重职工,发挥好职工的主观能动性,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

    构建新时代国企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思想政治工作是国企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构建完备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对推动企业行稳致远至关重要。强化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的工作机制。建立全覆盖的工作网络,经常性地听取、分析职工思想,研究和部署工作任务。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正面宣传教育,重视互联网载体建设。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美誉度,把优秀人才安排到思想政治工作岗位,加以关注并不断培养。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国企要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历史性变革等方面作出新贡献,推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等重大部署在企业落地。大力宣传国企在“一带一路”中的主力军作用,扩大中国品牌、中国技术、中国声音在世界的传播。围绕服务中心,鼓励职工参与企业重大问题讨论,促进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围绕服务职工成才需要,开展“凝聚力工程”、青年英才发展计划等活动,关心职工发展。

    (作者系上海化学工业区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标签 - 思想政治,创新型,国有企业,凝聚力,助推器
网站编辑 - 郭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