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呼唤直言不讳的勇气

2019年03月19日 11:16:08
来源: 宁夏日报 作者: 胡斌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富申评估咨询集团董事长樊芸,当着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的面说,现在证券法顶格处罚只有60万元,解决不了问题,像赵薇“割韭菜”,不止一项罪名,加起来才罚70万元,建议证监会“要管管”。这段视频经媒体报道后,瞬间上了热搜,引起了网友的强烈共鸣。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表评论说:“当着证监会主席的面,人大代表道出了股民的心声,说到了规范市场的点子上。”不掩饰问题、不回避矛盾、不左右顾忌,本身就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是一种强烈的使命担当,这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斗争精神。

    曾几何时,职场上说话成了一门艺术。那些说话直来直去、不会拐弯抹角被认为是不识时务;说实话、讲真情被讥笑为“不会来事”;一针见血、直言不讳的人往往因伤人面子而显得不合群。于是一些巧言令色的人反而大有市场,他们说话先察言观色后有选择性的说;报喜不报忧尽拣好听的讨巧说;转换个角度含蓄委婉地不具体说;因人因时因事“倒叙”或“插叙”的说。长此以往,就产生了假大空的套话、永远正确的废话、闪烁其辞的鬼话、骗人骗已的假话。擅长此术的人还往往被认为是情商高、有眼色、会干事而受到追捧。

    其实,讨巧式的职场话是语言上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党和人民的大敌,对事业贻害无穷。表现在工作生活中:上级单位通报批评下级时怕得罪人,不点名、不道姓,往往是“一些单位”“一些人”这样不痛不痒的提法;一些领导干部自己心里没底又怕担责,安排工作时只说半句话,后半句让下属去揣摸;下级给领导汇报工作时见风使舵,准备了好几个版本,迎合领导的意图来提供材料;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成了外交辞令,说得天衣无缝滴水不漏;同志间的相互批评变得温情脉脉,似抑实扬……这些现象的存在,蒙蔽了组织,掩盖了真相,使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矛盾越积越深;讲话拐弯抹角也使工作走了大量弯路,造成不必要的内耗;在一些组织内部形成集体失语,大家都揣着明白装糊涂,看破不说破,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政治生态不断恶化。问题的症结实际上是好人主义、利己主义在作怪,必须坚决摒弃,弘扬新风正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真话是一个领导干部真理在身、正义在手和有公心、有正气的重要体现。讲真话体现的是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既是党和人民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全体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重要表现,更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基本素养。对党员干部来说,讲真话是党员干部对党忠诚,为民负责,敢于担当的体现。党员干部讲真话,承载的是责任,考验的是党性,检验的是能力,反映的是作风,体现的是品行,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一针见血才会动真碰硬,直言不讳方能正视问题,当头棒喝就会警觉惊醒。

    多些掷地有声的诤言,少些虚与委蛇的敷衍,真话、实话才会变成好制度、好措施。党员干部要坚持真理,实事求是,任何情况下都应当光明磊落、开诚布公,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剔除私心杂念,始终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讲真话是一种勇气,听真话是一种智慧。同时,鼓励讲真话的环境也十分重要。党员领导干部要有听逆耳忠言的胸襟与肚量,闻过则喜、闻颂则忧,人们才会越来越习惯于说真话。

    (作者单位: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标签 - 党员干部,讲真话
网站编辑 - 郭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