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9年03月19日 11:16:08
来源: 宁夏日报 作者: 宁夏党校、行政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所作重要讲话强调指出: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要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谱写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

    坚定信心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党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以坚定的信心和坚强的决心,把脱贫攻坚工作真正放在心中、切实抓在手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形成了许多新鲜经验、取得了许多重大进展,为人类反贫困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经验。

    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把精准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确定下来。这就表明了党中央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心、坚强决心,彰显了党中央对贫困地区和广大贫困群众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为下一步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动力。但同时,我们不得不承认,当下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仍然非常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工作难度大。实践证明,信心和决心比黄金还珍贵,越是在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就越要坚定信心和决心。我们要进一步坚定必胜信心、下定必胜决心,齐心协力、扎扎实实做好脱贫攻坚的一系列工作,采取措施、一鼓作气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培育内生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贯彻精准脱贫方略,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要及时予以帮扶。”做好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将扶贫同扶智、扶志有机结合起来、相互贯通起来,积极主动地培育内生动力。我们说,幸福美好的生活向来不会从天而降,而是要付出艰苦劳动和辛勤汗水,要靠自己用勤劳的双手去创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要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贫困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活的基本技能。

    扶智就是要学习掌握知识和技术,既要解决贫困地区群众科学文化素质较低、精神文化生活较少等问题,又要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能够接受到良好的教育;既要注重产业扶贫,又要从提升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出发,注重提供致富信息、丰富致富知识和学习致富技术,激发贫困地区群众摘掉贫困帽子的热情。扶志就是要切实培养和大力弘扬努力进取、自强不息、积极向上、苦干实干的精神品质,增强群众的自信心和自尊心。要从根本上改变简单给钱、给物的传统扶贫做法,既不大包大揽、包办代替,同时也不脱离实际、吊高胃口,而是要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扶贫方式,促使群众在努力奋斗拼搏中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任务。

    完善体制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着眼未来发展,不断坚持精准方略,切实突出问题导向,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做深做实做细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并不是一个部门、一个行业、一个地区的工作任务,应该是全党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因此,一定要着力构建政府、市场和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切不可只唱“独角戏”,而是要组织好“大合唱”。

    毋庸置疑,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的各项目标任务依然非常艰巨,我们坚持大扶贫格局,进一步强化支撑保障体系,逐步加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执行力度,坚持以深度贫困地区为工作重点,健全完善和不断创新脱贫攻坚的工作体制和工作机制,稳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在实践中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效。要把有效解决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部署要求真正贯彻好、落实好,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脱贫攻坚工作的方方面面,健全完善严格管理、严格评估和严格验收脱贫攻坚工作的制度和机制,从而形成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制度机制保障。

    强化作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我们看到,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战役,特别需要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激情,需要领导干部有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认真扎实的工作作风。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勇挑重担、乐于奉献、勇于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品质,真正下到扶贫第一线,走到贫困群众身边,扑下身子真扶贫,带领群众一起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经验证明,什么工作和事情都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不是空对空喊出来的,更不是靠着墙根等出来的。作为脱贫攻坚工作而言,是硬仗中的一场硬仗,必须要为之付出十倍、百倍甚至更多的努力和汗水。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和韧劲,进一步发扬钉钉子精神,真正拔除贫困群众思想认识、生产生活等方面的穷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因地制宜,坚持对症施策,以坚定的决心和务实的举措,推动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努力完成好事关精准扶贫的工作任务。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各项基本要求切实贯穿到脱贫攻坚全过程,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大力弘扬良好的工作作风,以饱满的创业热情、旺盛的干事精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执笔:周晓军)

标签 - 总书记,独角戏,大合唱
网站编辑 - 郭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