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增强学习本领要下“三种功夫”

2019年03月20日 15:04:16
来源: 河南日报 作者: 李海民 朱佳

    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学习本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殷切希望。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今年3月1日,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对年轻干部提出了五点要求,其中第一条就是要求年轻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对党员干部来说,要增强学习本领,提高自身素质,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就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学习上下一番真功夫、实功夫、苦功夫”。

    下“真功夫”,就要在学习中坚持真学、真知,达到真信。真学、真知,就是要原原本本、逐段逐句地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通过认真研读、反复研读,汲取思想营养,弄懂弄通其内在要求,领会其精神实质,而不是浅尝辄止,满足于读了一遍、学了一遍、记住几句精彩的语句,也不是一知半解,机械式地照抄照搬。当然真学、真知,并不是学习的全部目的,真学、真知只有达到了真信,学习的“真工夫”才算下到了家。真信,就是通过真学、真知,达到对真理从内心深处的接纳,我们平常说的“触及灵魂”,也就是真信的通俗表达。只有真信,才能从灵魂深处解决好信仰、信念问题,才能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当然,也只有真信了,才能把真学、真知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将学习的内容内化为毫不动摇的政治信仰、执着追求的党性原则,才能升华真学、真知,把握学习内容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水平,不断提高自己分析、判断、处理问题的能力。

    下“实功夫”,就要在学习中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实学、实用。坚持问题导向,就要对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学习,反省自己的不足,不断地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学习要下“实功夫”,就要把学风搞扎实,而不是搞花架子、走过场。长期以来,在一些地方存在着一种非常不好的风气,就是形式主义,学习传达文件时,有的是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有的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学习传达完了,“学习”的任务就算是完成了;听报告、讲座时,“身在曹营心在汉”;出外学习培训或学习考察时,对学习的内容、考察的对象心不在焉。其结果是,文件没记住,报告没听懂,学习培训内容全忘了,只是挖空心思地搞了一些应景的花架子,把严肃认真的学习搞成了庸俗的形式主义。形式主义看起来很热闹,但害人害己、劳民伤财。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曾经指出:“知识的问题是一个科学问题,来不得半点的虚伪和骄傲,决定地需要的倒是其反面——诚实和谦逊的态度。”在学风问题上,我们必须力戒形式主义,真正俯下身子、埋下头来,以诚实和谦逊的态度,带着问题学,不做虚功、不生虚火,坚持读原著、悟原理,切实掌握带原理性、规律性的理论观点、思想方法,把握贯穿其中的理论精髓,把它变为指导工作的思想指南。通过下“实功夫”,切实增强自己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看齐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自己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事物、分析形势、把握大局的能力,真正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动力,真正做到实学、实用,达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

    下“苦功夫”,就要在学习中坚持刻苦钻研,做到持之以恒。学习,说起来简单,但实际上是个苦差事。人们常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跋涉学海,以“苦”作舟,其实质就是要下到“苦功夫”。在学习上,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下决心,真正让自己钻进去、静下来、沉下去,才能取得实效。古人说得好:“要得惊人艺,须下苦功夫”,“韦编三绝”“悬梁刺股”“凿壁偷光”便是古人在下“苦功夫”方面为我们做出的典范。今天,我们虽然不必再像古人那样头悬梁、锥刺股,也无须再凿壁偷光,但古人那种苦苦追求的学习精神却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学习要下“苦功夫”,就要做到经常学、刻苦学、持久学,使学习成为一种新常态。学习要下“苦功夫”,就要反复研读党章党规和党史国史,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学、联系起来悟。通过下“苦功夫”,在学懂悟透的基础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更加牢固树立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真正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只有通过下“苦功夫”,真正达到了对理想信念的真懂、真信,并把这种理想信仰变成自己行动的自觉时,“苦”也就变成了“甜”;当我们通过下“苦功夫”,掌握了真理,把握了对事物发展规律的认识,处理问题游刃有余时,那种苦尽甘来的幸福也就油然而生了。

    “真”“实”“苦”抓住了学习的要领,是新时代党员干部改进学风的基本遵循和必然选择。

    (作者单位:省委党史研究室)

标签 - 党员干部,学习型政党,学习内容
网站编辑 - 郭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