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国方案”

2019年03月25日 16:25:20
来源: 江西日报 作者: 张少义

  内容提要: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核心和精髓。它植根于实践中形成的自觉追求,拥有丰富内涵和明确指向,体现中华民族高度的人文准则,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下已经成为中国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它交融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列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核心和精髓。它树立起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形象,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理解中国,也让中国更好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秩序观,也是价值观;是利益共同体,也是价值共同体;是责任共同体,也是行动共同体

  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从“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到“国与国的命运共同体”,再到“区域内命运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这一中国主张日益丰富、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并在此后不同场合进行重要阐述,形成了科学完整、内涵丰富、意义深远的思想体系。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已将其多次写入联合国文件,产生了日益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

  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秩序观,也是价值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命运共同体的新视角,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新理念,寻求多元文明交流互鉴的新局面,寻求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的新内涵,寻求各国合作应对多样化挑战和实现包容性发展的新道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承认世界的差异性和多样性,并在此基础上追求世界的统一性,体现的是一种“和而不同”的价值追求与“殊途同归”的理性判断。伴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日益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和肯定,被认为是一种新的秩序观、价值观乃至新的哲学。

  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利益共同体,也是价值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提和基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存与发展,必须形成与遵循在各方相互联系的实践中形成的共同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发言中指出:“‘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在共同价值基础上进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其目的不是将世界各国纳入为某一国家的利益服务的体系,而是建立各国共同发展的体系。

  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责任共同体,也是行动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行动共同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要求和手段。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当代人类所想、所急、所欲的大文章。想人所想,急人所急,欲人所欲,必然产生共同关切、共同语言,必然要求形成全球共识、开展一致行动。作为国际社会大家的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味着具有不同历史文化传统、实行不同社会制度、处于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和地区,在彼此信任的基础上,在涉及生存和发展等根本问题上要做到同舟共济、权责共担、守望相助、荣辱与共。

  人类命运共同体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愿望,体现了中国与各国合作共赢的理念

  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愿望,体现了中国与各国合作共赢的理念,提交出一份思考人类未来的“中国方略”。

  以整体意识、全球思维、人类观念重新打量世界,谋划“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新前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内涵十分丰富,涉及政治、经济、安全、社会、文化、生态等多个领域,是对政治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安全共同体、社会共同体、文化共同体等的进一步概括和升华。政治上,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安全上,要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经济上,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文化上,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生态上,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把握人类利益和价值的通约性,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际新关系。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世界上的事情应该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多个方面体现出对近代以来西方主流国际关系理论的超越,指明了国际关系乃至整个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方向。它以共同价值为基础,依靠各国人民平等的话语权来推行,不是把自己制定的规则强加给其他国家,而是各国通过友好协商来共同制定规则。寻找最大公约数,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相互尊重、平等协商,扩大合作、携手发展,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构筑“守望相助、弘义融利”的全球价值新坐标。如何建设“美好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来自中国的思索和行动,蕴涵于中国坚持的正确义利观,勾画了人类文明基本的价值坐标:人与人、国与国,守望相助、弘义融利、心心相印、风雨同舟、勇担重任。世界各国应真正认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连带效应,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别国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兼顾别国发展。

  人类命运共同体根源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蕴含共产党人与时俱进的世界观价值观

  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根源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又充分吸取了现代人类文明的优秀思想,同时蕴含共产党人与时俱进的世界观价值观,具备世界眼光、引领世界潮流,体现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智慧。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和合理念,主张天下为公,推崇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蕴含着丰厚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基因。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汲取了中华传统文化中“天下观”与“和文化”的思想精髓,将攸关中国前途命运的中国梦与攸关世界各国前途命运的世界梦紧密连接在一起。在这种寻求和谐共存的世界观念中,不会出现当代西方关于“历史的终结”和“文明的冲突”的情况。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世界先进文化的开放和包容。近代以来,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繁荣,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内瓦联合国总部演讲时指出,从360多年前《威斯特伐利亚和约》确立的平等和主权原则,到150多年前日内瓦公约确立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从70多年前联合国宪章明确的四大宗旨和七项原则,到60多年前万隆会议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际关系演变积累了一系列公认的原则。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将这些原则作为基本遵循,以真正的、强大的文化自信,保持开放、包容积极心态,积极进行借鉴和吸纳,凝练和提取其合理有益部分,努力加以转化、适应需求、为我所用。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开拓和创新。马克思、恩格斯明确提出并系统阐释了共同体思想。他们把作为无产阶级奋斗目标的共产主义社会确立为“自由人联合体”。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在处理中国与外部世界关系时,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的理念和主张。比如,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等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提出并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可以说,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贯穿中国外交理念的方方面面,是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思想的当代伟大创新和发展,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拓展与深化,必将推动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

  人类命运共同体向世界展现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彰显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

  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不仅是理念倡导者,更是负责任、有担当的实践者。在此进程中,中国在世界中的角色发生着深刻的改变,不但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正能量,同时向世界展现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彰显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

  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不走老路、邪路,拥有坚强定力的中国形象。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选项”。中国的整体国家治理不断实现超越和突破,有力说明“世界上从来没有一条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路”,同时也让一度甚嚣尘上的“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不攻自破。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和行动,深刻宣示了中国已经在全球治理中成为重要角色,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强有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中国的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推进。这是对国际社会关注中国发展走向的回应,更是中国人民对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自信和自觉。

  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开放包容、和平合作,具备高度自信的中国形象。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和平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与美国和其他西方大国不同,中国欢迎世界上所有国家都来搭中国发展的顺风车,让世界各国共享中国经验,让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的机遇。“一带一路”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已经进入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到实施的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一带一路”向所有朋友开放,建设将由大家共同商量,成果将由大家共同分享。中国的大国形象、大国风范和大国气度呼之欲出,中国“和平合作、互利共赢、开放包容”的独特路径、独特气象和独特风貌得到鲜明展示。

  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重信守诺、兼济天下,坚守责任担当的中国形象。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国际关系提供了“中国标杆”。中国向世界宣示,“中国发展绝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我们绝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坚持正确义利观,有原则,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中国人民正同各国人民一道,携手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作者单位:求是杂志社)

标签 - 人类命运,中国崩溃论,和平发展,世界眼光,人类前途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