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2019年03月25日 16:25:21
来源: 新疆日报 作者: 吴坚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成效,在新疆更关系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实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更加努力锻造出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出要求,要发扬光荣传统,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提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优化干部结构,提高素质能力。这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及中央纪委对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的殷切期望和严格要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成效,在新疆更关系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实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更加努力锻造出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要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始终抓牢思想行动的“定盘星”,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边学习边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开展;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改造主观世界,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扭住纪检监察工作的“纲”和“魂”,自觉把“两个维护”体现在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等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始终做到在思想和行动上绝对忠诚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始终紧扣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坚持政治标准“硬杠杠”,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人一票否决,决不允许“两面派”“两面人”混迹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之中。

  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换挡提速、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关键要有一支高素质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肩负起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政治任务。要突出选人用人政治标准。既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也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既要从系统内、党政机关选拔,也要注意引进高层次人才。通过引进援疆柔性人才、公务员招录、公开遴选等方式优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突出复合型人才培养。注重选用有政法、审计、人事、财务管理工作经验,经过基层一线复杂环境、重要岗位锻炼的干部。采取送出去与请进来,理论培训与实践锻炼,举办培训班与跟班调训、跟案代训,参加政治巡察与群众工作督导等方式,开展全覆盖、常态化培训,着力培养业务精湛的“多面手”、纪法兼通的“专才”。要突出一线锻炼干部。选派有发展潜力、敢担当作为的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村队一线挂职锻炼、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参与群众工作督导,到基层最艰苦的地方接受磨练,在吃劲的岗位上“摸爬滚打”,尤其在反分裂审查调查一线、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重要岗位,勤练“内功”,练就成熟心智,不断淬炼成长。

  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坚决防止“灯下黑”。纪检监察干部既是执纪执法者,又是监督者,这就要求我们的作风必须过硬,经得起检验。要强化机关党的建设。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加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建设,学习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规定,把党的制度落实到支部、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强化内部监督管理。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健全内控机制,把“严”字体现在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中,把规矩立起来、把措施严起来,使监督执纪问责权力始终在制度的笼子里规范有序运行,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纪检监察干部行使权力受到严格约束。要强化作风纪律建设。要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干任何工作、做任何事情,必须讲规则、讲戒律,守住“底线”,远离“红线”,不碰“高压线”。要带头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经常打扫庭院,清除害群之马,对执纪违纪者必查、执法违法者严惩,用铁的纪律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作者: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标签 - 纪检监察干部,纪检监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标准,政治责任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