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基本要求

2019年03月27日 16:10:25
来源: 贵州日报 作者: 许烨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人文素养、知识涵养等因素直接关系着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立德修业”“铸魂育人”“守正创新”,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基本要求。

  立德修业是思政课教师的立身之本

  “天地之大德曰生。”人生不朽的最高的境界是立德有德、实现道德理想,其次是事业追求、建功立业,再次是有知识有思想、著书立说。其中“立德”居于首位。“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有德之师”则是教育发展的灵魂。

  思想政治教育回归现实生活,既是一种价值的回归,也是展示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命力所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教育事业,就是道德和情感的事业,是教师的一种德性实践。教师是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生态的关键因子,其影响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虽是依靠其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等体现,但归根结底还是依靠教师的德性所指向。思想政治教育来源于实践,教师将教育实践中的经验经过系统梳理、总结、深化,上升为理性认识,对规律的把握,对科学的认知。因此,思政课教师的德性的养成,根植于个人内心修养,最重要的是个体在教育实践生活中的认知体验与反思平衡。

  “立德树人”就是要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融入到崇德向善的学校生活实际之中,培养以人为本的向善之德、勤劳质朴的奋进之德、心忧天下的家国之德、清正廉明的为政之德、崇尚自然的生态之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调天地之间人为贵,以人为本,强调人的价值,在人格培养上的传统就是“学做人”,“正人”与“行理”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这“六要”,正是对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有德”提出了明确要求。

  思政课教师的“立德修业”,必须涵咏于所处的历史传统与社会文化的肥沃土壤中,必须融入我国传统教师伦理文化体系,它要求教师要秉承“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文化宗旨,具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使命意识。这意味着,思政课教师首先要是个爱国主义者,要心怀天下,能够善于吸取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继承和弘扬民族精神。其次要以德立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知行合一,通过自己的道德努力,成为大众的人格典范与可信、可敬、可靠的“有德之师”。这也是教师职业伦理追求的永恒精神价值。为此,思政课教师要以一颗赤子之心,具有为学生、为学校、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着想的良知和文化自觉,明确自身的道德责任,以身示范。

  铸魂育人是思政课教师的神圣职责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思政教学做的是铸魂育人的工作,思政课教师的使命和任务就是铸魂育人。青少年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课教师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种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这就是我们铸魂育人的重大使命。

  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道德教育与道德修养是完善道德主题的主要方式,把思想政治教育与人的自我塑造相结合,正是为促进社会发展提供积极的主体基础。“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八个统一”为思政课教师如何“铸魂育人”指明了科学方法。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思政课本身就责成教师要坚持“终身学习”理念,孜孜不倦提高自己,做知识的认知、评价、决策与实践的创胜者,与学生共享生命的资源,做道德、审美与信仰的创胜者,与学生同构生命的希望;做交往、历史和文化的创胜者,与学生、学校和社会共成生命的网络。只有让思政课情真意切、发自肺腑、激情澎湃,才能为学生成长成才亮起引路明灯、把学生引向正道。只有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讲台主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用好网络新课堂,通过故事讲道理、通过道理讲价值、通过价值讲认同,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才能培养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守正创新是思政课教师的发展动力

  守正是要坚守正道,把握事物本质、遵循客观规律;创新是指在遵循规律的基础上大胆变革、推陈出新。守正是根基,创新是源泉,二者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对于思政课教师来说,守正就是牢牢守住价值引领的初心,创新就是要以增强思想性、理论性为改革创新的根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思政课教学受重视程度之深、建设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教学质量和效果明显改善,但仍面临一些突出问题,思政课的内容有待与时俱进、方法有待改进、实效性有待提升等。好的思政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尤其是随着思想政治教育主体、客体、环体发生变化之后,如何实现思想政治教育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是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提升的重要内容。

  思政课教师只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守思政课教学的价值追求、推动思政课教学的方式创新、遵循思政课教学的内在规律,才能实现思政课教学的教学相长。为此,思政课教师一方面要解决好思想观念上“坚持什么、反对什么”的关键问题,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传导主流意识形态,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勇于激浊扬清、扶正祛邪。另一方面要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质疑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落实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等方面的统一要求的基础上努力打造学生想听爱学的好思政课,努力做一名乐为、敢为、有为的创新型教师。

  (作者单位: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 

标签 - 新课堂,思想政治理论课,传统教师,思政工作,教师职业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