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如何为美好生活赋能

2019年03月27日 16:24:25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朱康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文艺工作者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负有重要使命。文艺通过感性的审美,可以描摹、装扮出更有色彩、更有韵味的生活。在社会实践中,人民群众对文艺的需求,有一定的层次性和差异性,文艺自身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制约了其作用的发挥,使之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某种程度上制约了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实现。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文艺领域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但离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仍有不小的差距,原因之一就是各种文艺作品空前丰富,但优秀作品不足。优秀的文艺作品应该提供“美”,因为“美”能使人崇高,能引导人提升思想认识、文化修养、审美水准、道德水平。按此标准,我们的一些文艺作品,不仅没有提供“美”,反而充斥着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存在着充当市场奴隶、炫富竞奢、低俗媚俗的现象,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

  更严重的是,有些作品调侃崇高、扭曲经典、颠覆历史,丑化人民群众和英雄人物,有些作品是非不分、善恶不辨、以丑为美,过度渲染社会阴暗面,有的文艺工作者搜奇猎艳、一味媚俗,把作品当作追逐利益的摇钱树,有的文艺团体胡编乱写、粗制滥造、牵强附会,制造了一些文化“垃圾”,还有一些人热衷于所谓“为艺术而艺术”,只写一己悲欢、杯水风波,脱离大众、脱离现实。

  凡此种种都警示我们,这样的文艺沾满了铜臭气,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了方向,传播的不是“美”而是“丑”,不仅无益于美好生活的实现,反而可能会葬送掉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有的同志认为,艺术是高雅的,至多一定意义上满足的是人的精神需求,与现代国家和社会治理没有多大关系。且看习近平总书记是怎么说的,“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具有独特作用”,“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好的文艺“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能够“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把文艺的地位和作用提到治国理政的高度。所以,文艺并非只提供娱乐,它发挥着其他方面无法代替的独特作用。

  那么,文艺如何为美好生活赋能?文艺创作不仅要有当代生活的底蕴,而且要有文化传统的血脉,离不开对中华民族历史的认知和运用。如果以洋为尊、以洋为美、唯洋是从,把作品在国外获奖作为最高追求,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东施效颦,热衷于去思想化、去价值化、去历史化、去中国化、去主流化那一套,绝对是没有前途的,也是无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

  民族文艺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含中国人自身的“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文艺为美好生活赋能,就应让作品符合我们的文化习惯,让创作贴近群众的现实生活。我们的文艺创作,不排斥学习借鉴世界优秀文化成果,但不能套用西方理论来剪裁中国人的审美,而应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没有现实实践基础和民族历史文化底蕴的文艺,只能是肤浅的,甚至可能是偏颇的。未来,文艺创作要努力补短板、强质量、提内涵,努力对接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

  新时代如何通过民族文艺的形式和方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重大课题。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对包括文艺作品在内的文化产品的质量、品位、风格等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文艺工作的对象、方式、手段、机制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特点,文艺创作的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文艺产品的传播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握时代脉搏,尊重艺术规律,勇敢担负起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界的生态有了很大改善。《血战湘江》等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战狼2》《红海行动》等现实军旅题材作品、《鸡毛飞上天》《青恋》等改革题材作品、《情满四合院》等民生题材作品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上发挥了引领作用。当然,我们应清醒地看到,文艺界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仍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未来,文艺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方面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艺为美好生活赋能,就应发挥民族文化艺术的“实学”效用,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艺术之道在求美。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我们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真善美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会永远健康向上、永远充满希望。如此,美好生活的建设和完善,将在我们脚下展开并延伸。

  (作者:国防大学教授)

标签 - 文艺作品,赋能,文艺创作,国家观,文艺战线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