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把握新时代重要战略机遇期

——一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9年03月28日 15:45:39
来源: 安徽日报 作者: 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着眼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作出了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深刻指出了新形势下重要战略机遇的新内涵,明确提出了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原则要求,为我们把握发展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提供了根本遵循。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科学研判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重要战略机遇期。今年全省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可能更为复杂严峻,对此,要坚持辩证思维、科学分析。当前全省经济运行确实存在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严峻一面。这更需要全省上下高度重视,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切实办好自己的事情,牢牢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背景,我省仍处于应当大有作为而且一定能够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家战略的机遇更加凸显。我省具有左右逢源、双向多维的独特区位优势,是联结我国几大重要经济板块的战略枢纽、“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长江经济带重要成员,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更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可以说,当前我省面临着国家战略多重叠加的乘数效应,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的地位日益凸显。

  宏观政策的机遇更加凸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结构性政策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社会政策要强化兜底保障功能,并推出了一大批指向准、力度大的新政策和新举措,与我省的条件、需求和方向高度契合。要吃透把准、用足用好,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成果。

  创新驱动的机遇更加凸显。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汇融合,为转方式调结构提供了宝贵机会窗口。经过多年建设积累,安徽逐渐成为创新资源和创新成果汇聚的高地,科教大省的地位更加巩固。我省完全有基础在新一轮创新浪潮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突破更多被“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为全省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能和优势。

  市场倒逼的机遇更加凸显。当前,消费需求呈现加速升级态势,生态环保力度加大,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过去那种主要依靠要素低成本投入、粗放型发展的传统模式难以为继,有力倒逼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新旧动能转换。我省拥有扎实的产业基础、广阔的市场空间、丰富的人力资本以及良好的生态环境,完全可以顺势而为,变压力为动力,加快构建面向未来的经济结构。

  开放发展的机遇更加凸显。近年来,我省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搭建了一批高水平的合作平台,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市场主体,构筑了一批连接内外的开放通道。抓住新一轮扩大开放的机遇,深度融入区域乃至全球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体系,就能以改革开放新突破带来社会生产力大跃升。

  国家战略的指引、宏观政策的指导、创新驱动的引领、市场需求的拉动、开放发展的平台,多重战略机遇叠加,让安徽经济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把握新时代重要战略机遇期,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奋力苦干实干,就一定能谱写出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标签 - 重要战略机遇期,我省,时代背景,重要讲话,新形势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