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政治建设的实践要求

2019年03月28日 15:45:40
来源: 兵团日报 作者: 吴传毅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用党的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为,使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统一党的政治方向、提升党的政治认同、化解党的政治风险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价值目标指向。

  加强党性修养 提高政治站位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性锤炼需要全方位展开,既要注重按传统文化要求加强修养,又要注重按党组织要求加强修养;既要注重党的理论的涵养,又要注重把党的宗旨、奋斗目标、组织原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既要注重静态修为,又要注重动态修为,更要注重从实践中去锤炼坚强的党性。无论是改造主观世界还是改造客观世界,都需要实践的锤炼。党性需要在实践中深化认知,需要在实践中催生动力,需要在实践中检验成效。实践过程中会面临各种考验,比如革命战争年代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创业时期“背井离乡”的考验;改革开放时期攻坚克难、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考验,不断战胜超越自我、抵制各种诱惑的考验。

  政治站位是衡量一名党员干部合格与否的重要标准。政治站位首先表现为政治的坚定性、敏锐性、鉴别力、执行力。其次表现为站位意识。能否站在政治的高度把握形势、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能否站在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看待问题、解决问题;能否跳出个人和部门利益的角度谋划工作。提高政治站位要求把党性融入血液里,把党魂熔铸在灵魂里,要求及时校准思想之标、把稳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要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杂音、噪音,要坚决抵制、严厉批判,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成为爱党、言党、忧党、为党的坚强力量。

  坚定“两个维护” 把准政治方向

  没有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就不可能落地;没有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党就会失去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有一个伟大政党来领导;建设伟大的政党,必须有一个坚强有力的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也是苏联改革失败给我们留下的深刻历史教训。改革时期,加强党对改革进程的领导,是所有问题的重中之重。如果党失去对社会和改革的领导,就会出现混乱,就会面临危险。

  增强“四个意识”和坚定“四个自信”是做到“两个维护”、把准政治方向的总体要求。坚定“两个维护”、把准政治方向必须做到“三个看齐”“三个坚决”“五个必须”。“三个看齐”表现为精神境界。古人云:“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看齐的自觉,要把“看齐”作为一种思想境界、一种精神追求、一种自觉行动,要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三个坚决”表明的是对待中央决策部署的态度。中央有提倡,党员干部就该有行动。同中央同心同向,最鲜明的态度就是坚决响应中央号召。对中央的决定搞变通、做选择,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搞“选择性执行”,或者制定一些“土政策”,玩一些小动作,搞“附加性执行”,就会削弱党的战斗力与凝聚力,党的事业发展就会受阻。“五个必须”有着鲜明的问题导向,党员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检审自己的言行。“五个必须”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不仅是约束,更是保护;不仅是思想之矩、行为之限,更是安身之本、立业之基。党员干部只有坚决做到“五个必须”,才能彰显其政治定力。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高举政治旗帜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高举政治旗帜。必须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彰显国家机关政治属性,发挥群团组织政治作用,强化国有企事业单位政治导向,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委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制度化建设,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方针政策的工作机制,推动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强化重大事项的决策权、管理权、监督权,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必须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从而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在这里,党委领导是关键。只有坚持党委的坚强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才能够注入活的灵魂。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最能兼顾地区之间、部门之间、群体之间、公民之间利益关系的协调发展,最能动员整合各方面资源,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发展。社会治理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牢牢把握党对社会治理的领导权。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净化政治生态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就要建立在党内平等关系的基础上,以严格的党内各项纪律、规章制度为保障,以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为武器,以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为特征,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一是必须规范党的组织生活。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规范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规范谈心谈话制度;规范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制度。必须防止制度落地的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要促进制度入心,防止表面化;要做实具体工作,防止形式化;要强化政治属性,防止娱乐化;要严肃认真开展,防止庸俗化。二是必须抓住关键少数。三是必须加强党的组织保障。加强党的组织保障,就是要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从而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培育党内政治文化 防范政治风险

  政治文化是政党在政治实践中积淀而成,贯穿于政党政治实践过程中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行为认同的政治生活方式。党内政治文化健康发展,政治生态就会风清气正,政治建设就会卓有成效。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党内政治文化是党的政治建设的价值导向和内在精神。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以儒释道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核心的革命文化,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代人吃几代人苦为核心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远的精神养料,必须弘扬、继承和发扬。培育党内政治文化,才能从根本上防范政治风险。政治风险直接关系到党的领导地位,关系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政治风险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必须着力防范的重大风险之一。政治风险之所以位列各大风险之首,是因为不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不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小问题会变成大问题;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问题也会变成小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政治定力,保持忧患意识,做好对政治风险的预判与预防。

标签 - 党的政治建设,党性,党员干部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