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使文化更有影响力

2019年03月29日 18:18:35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张文珍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文化积极融入世界,主动学习吸纳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在与其他文化相互激荡融合中取长补短,交流互鉴,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进入新时代,开放依然是我国的主流,中国文化也必将顺应开放的大潮,站在世界文化发展的高度,以更加包容的气度,宽阔的胸襟,海纳百川,博采众长,不断铸就新的辉煌。

  开放使中华文化更具生机活力。文化的特征之一就是相互之间可以交流学习,而且这种交流越广泛深入,彼此之间的影响越大,交流互鉴、互利共赢的可能性越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的历史就是在开放中发展的。任何一个民族的发展都不能只靠本民族的力量。只有处于开放交流之中,经常与外界保持经济文化的吐纳关系,才能得到发展,这是历史的规律。人类取得进步的关键就在于各民族之间的相互影响,与世隔绝则停滞不前。竞争是事物发展的重要动力,文化也不例外,在开放的大背景下,不同文化间碰撞融合、交流互鉴,更能取长补短,自我完善,焕发新的活力和生命力。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艺术也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没有竞争就没有生命力。”

  开放提供了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的广阔舞台。中华文化是璀璨夺目的文化瑰宝,是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是世界文化多样化的重要一环。世界的本质就是多样互补,异彩纷呈才成就多彩世界。中华文化在世界多元文化的大合唱中发出强劲的声音,在世界多元文化大格局中占据重要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这是具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大国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也是中华文化自身发展壮大的需要。

  开放更能凸显文化的独特作用,为中国赢得良好外部发展环境。文化是一种柔性的力量,能直接作用于人的心灵与情感,使人在不知不觉间受到感染,所谓文化如水、润物无声。文化可以增进不同国家不同民族间相互了解,能化解分歧,消除误会、隔阂与偏见,增进彼此友谊,进而促进国家关系的发展,共筑和谐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当前,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他们想了解中国,想知道中国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些光靠正规的新闻发布、官方介绍是远远不够的,“文艺是最好的交流方式,在这方面可以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文艺工作者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让外国民众通过欣赏中国作家艺术家的作品来深化对中国的认识、增进对中国的了解”。在开放的背景下,文化的这种润物无声的“外交”作用得以充分展现。可以说,文化在当今国际关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文化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性资源。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坚持开放包容的国策,与外部世界保持良好互动,就会思想解放,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国力强盛;反之就会思想僵化,经济落后,文化凋敝,国运衰微。不同文化间的相互交流学习,曾经是也必将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有效途径。在开放的大背景下,中国文化只会越来越发展,越来越具有影响力。

标签 - 互鉴,外交,总书记,国际社会,世界观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