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

2019年04月02日 11:50:33
来源: 新华日报 作者: 王义桅

  编者按:3月21日至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如何理解“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乃至世界的意义?《思想周刊》约请王义桅教授进行深度解读。

  “一带一路”建设要充分利用国际市场资源,必须要争取发达国家的参与,这个突破口在欧洲。“一带一路”建设是否开放透明?规则导向还是发展导向?回答好“一带一路”的欧洲之问,十分重要。

  “一带一路”建设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通过平等协商,已经同124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2个合作协议。到2019年2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4万列,通达欧洲15个国家,50个城市。“一带一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源于历史,属于未来。“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中国从来没有、也不会寻求建立一国主导的规则。

  “一带一路”建设强调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国际标准、政府服务。而这种理想遭遇现实困境严峻挑战:“一带一路”之六大经济走廊沿线65国中,有8个最不发达国家,16个非WTO成员国,24个人类发展指数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国家,5亿人没有用上电,1亿人没有喝上清洁饮用水,如何能一刀切地实行欧洲倡导的高标准市场原则?因此要实事求是,实现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有机结合。中国主张,发展是解决所有难题的总钥匙;规则当然重要,但要不断成熟、循序渐进。

  中国改革所探索出的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经济发展模式正在弥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短板,带来基础设施建设的“第一桶金”,通过“养鸡生蛋”而非“杀鸡取卵”,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同时培育了新的市场。中国改革开放探索出一条工业走廊、经济走廊、经济发展带模式,先在沿海地区试点,继而在内陆港口城市和内陆地区试点推广,形成经济增长极、城市群,带动整个中国的改革开放。现在,“一带一路”要让非洲市场以点带线、以线带片,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着手,帮助非洲获得内生式发展动力,形成经济发展带,实现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共同脱贫致富。如果完全依赖市场,好比把孩子直接扔到大海里,结果可想而知。而中国通过开发区试点,先让孩子在游泳池里学会游泳,再畅游大海。

  中国的改革经验之一是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行为理念也是统筹双边与多边、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结合。“一带一路”建设既是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的铆合,也是考验和调整世界“三观”——中国观、世界观、历史观的过程。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标签 - 一带一路,第一桶金,中国改革开放,思想周刊,经济发展带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