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原创性贡献

2019年04月04日 12:00:22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段虹

  党的十九大报告阐述了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指出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长期以来,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不断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提出,回答了中国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的问题,是中国共产党在总结和思考新时代历史特点和现实实践中首先提出、倡导并推动实施的外交理念,是顺应当今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格局下的原创性贡献。

  从现实角度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开创了国与国之间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交往新格局。客观地讲,相较于近现代,当代国际关系的表现形式呈现出更加文明的形态,但“零和博弈”思想仍内蕴于有些国家的外交政策。其表现形式就是部分国与国之间看似笙磬同音,但在现实行动中还会“以邻为壑”,只是力求自身利益最大化,许多看似无解的事件即源于此。这样既无法实现共同利益的最优化,也不能保证各自之间利益的最大化,只会加剧国际关系的紧张与恐慌。而人类命运共同体则意味着要建立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新型国际关系,倡导各国建立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新秩序。各国在努力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发展要求,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相互协作、共商共进。

  从历史层面审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有利于缓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固有矛盾,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了新视角和新理念。如果缺失共赢原则,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只会陷入相互对立、相互斗争的状态。发达国家通过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等多方面优势,剥夺、占有、压制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强势、主导地位。但是,当今世界的发展已经不同于以往非友即敌的旧时代。时过境迁,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推进,各国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旧有理念难以维持国际秩序的稳定。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重要性在于以求同存异、合作共赢为各国之间的相处构建核心原则,不讲斗争讲和平、不谈矛盾谈发展,是站在新的历史阶段所提出的具有高度包容性、多元性和普遍性的价值理念。

  应当说,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为人类未来发展描绘了一个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立体型世界格局,实现了对以往共同体思想的现实性跨越。自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以来,中国积极推进国家之间、区域之间的相互合作,恰逢时宜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譬如,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斯里兰卡“马欣达愿景”、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相连;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印尼提出的“海上高速公路”相接。在地域上,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逐步衍生出周边命运共同体、亚洲命运共同体、东盟命运共同体等多方位对象;在领域上,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涵盖了政治、经济、安全、生态等多领域内容,充分展现了我国为建立国际关系新秩序的美好愿景、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贡献了切实可行的“中国方案”。

  (作者: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标签 - 人类命运,原创性贡献,人类未来,思想,零和博弈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