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缅怀中激发前行力量

2019年04月05日 11:07:41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京平

  4月仲春,清明又至,这是万物萌发、气象更新的时节,也是洒扫祭奠、寄托哀思的时刻。

  自古以来,清明就是中国人精神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白下有山皆绕郭,清明无客不思家”,勾起漂泊游子的思乡愁绪;“每思祖国金汤固,常忆英雄铁甲寒”,赋予人们追思缅怀的庄重肃穆。“慎终追远,民德归厚”。与其他传统节日相比,清明节之所以寓意深远,之所以沿袭不衰,是因为它承载着中国人的价值判断,承载着代代累积下来的那份虔诚,流淌着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繁衍的精神文化基因。对英烈、对先祖、对死难同胞“祭之以礼”,唤醒着心中与家与国那份割不断的血脉之情,以严肃的仪式提醒着我们,不管到了什么时候,都不要忘记我们从哪里来。

  饮水思源、不忘本根。从没有从天而降的富足强盛,也没有理所当然的岁月静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无数先辈为救亡图存、民族复兴披荆斩棘、前赴后继。即便到了和平年代,为保家卫国、为抢险救灾、为挽救他人生命,仍不断有英雄流血牺牲。中华民族是一个历经磨难的民族,只有铭记在这片土地上曾经发生过的种种,通过纪念活动让筚路蓝缕的先辈们,让“最美逆行”的英雄先烈们在公共记忆中永垂不朽、万古流芳,才能体会到今天我们拥有的一切是多么珍贵、多么来之不易。在市场大潮冲击、思想多元多变的当下,这种教益功能更应该发扬光大。

  这些年,追思先辈、致敬英烈的社会共识进一步凝聚。国家设立烈士纪念日、颁布《英烈保护法》、以隆重仪式接志愿军遗骸回家,以法之名、以众之力守护着这些“高贵的灵魂”。每到清明时节,“每一个牺牲者都永垂不朽”“坚决不让忠骨惹尘埃”等抒怀更是达到高潮。无数人自发前往烈士陵园瞻仰哀悼,网友们在虚拟的纪念碑前“鞠躬”“献花”,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传诵那些光荣故事,聆听来自历史深处的回响。在郑重其事的仪式中,在与先辈、英烈的“对话”中,一代又一代人焕发出“你们活在我们的记忆里,我们奋斗在你们的事业中”的行动自觉,凝聚起了接续奋斗的不竭动力。

  缅怀,是为了更好的前行。唤起更多人对先辈、对英烈的虔诚敬意,会让全社会获得更坚实的价值底座,激发出不负昨天、无愧今天、开创明天的磅礴能量。让我们在回首中铭记,在纪念中传承,循着先辈的足迹走下去,承着英雄的事业干下去,为我们的民族创造一个更好的未来。

标签 - 先辈,缅怀,英烈保护法,归厚,思想多元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