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体检重在查找政治偏差

2019年04月08日 16:55:45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评论员 刘廷飞

  日前,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15个中央巡视组完成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进驻,对3个中央单位和42家中管企业开展常规巡视。这是中央巡视首次对中管企业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集中开展常规巡视,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党中央对国有企业的高度重视。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在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中作出重要贡献,发挥着重要作用。国有企业是巡视全覆盖的重要方面,十八届中央实现对中管央企的巡视全覆盖,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将8家中管企业纳入巡视范围,三轮巡视后实现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全覆盖,有力有效督促国企党组织贯彻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忠诚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重要职责。

  行业领域有差异,管党治党无特殊。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实践证明,什么时候党的领导坚持得好、党的建设得到加强,什么时候国有企业就繁荣发展;反之,离开党的领导,离开全面从严治党,企业发展必然会迷失方向,必然要出大问题!国企党组织把政治站位提上去,把职责使命担起来,才能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央巡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和推动解决影响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有效督促企业党组织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为国有企业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保障。

  巡视的本质是政治监督,是对国有企业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行职能责任情况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不是普通的业务检查,也不是简单找几个违纪问题、发现几个有问题的人。而是要深入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盯政治建设、政治责任,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督促检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建工作责任、整改责任等情况。通过监督检查,发现和推动解决其中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一项一项变为实际行动、实际成果。

  国企领域巡视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国有企业健康发展。要把握规律特点,综合分析研判,注重“三个区分开来”,既精准发现问题,又保护和支持企业改革创新,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正确处理开展巡视监督与发挥监管部门工作优势的关系,统筹谋划推进各省区市党委、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巡视机构和中管企业内部巡视机构巡视工作,在监督重点上互通,在监督对象上互补,在方式方法上互动,扎牢织密上下联动监督网。被巡视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刻认识对中管企业开展巡视的重大意义,直面正视问题,自觉主动、诚心实意接受监督,积极支持配合中央巡视组工作,共同完成好党中央交给的巡视任务。

标签 - 政治责任,政治生态,政治原则,政治监督,政治基础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