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工作应在“精准”上多下功夫

2019年04月08日 16:55:48
来源: 湖北日报 作者: 王志

  一、聚焦主责主业,解决好“监督什么”的问题

  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推进,监督工作全覆盖,监督范围扩大化、监督内容全面化,但是,“全覆盖”不等于撒胡椒面,不是平均用力,而是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抓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在节骨眼、要害处用力,做到“一子落而满盘活”。

  一要坚守政治监督。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要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和“两个维护”职责使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贯彻落实党章要求,深挖严查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敢于“亮剑”,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聚焦选人用人监督,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二要抓住“关键少数”。精准研判监督全覆盖的内涵和外延,重点做好对“关键少数”,特别是各级一把手的监督。三要紧盯重点领域。扛牢监督首责,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围绕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抓监督。

  二、坚持规范科学,解决好“怎么监督”的问题

  科学有效的监督方式和措施,是抓好监督工作的关键。市县纪委监委要强化责任担当,摒弃“等、靠、要”思想,创新探索监督有效途径,把行之有效的做法“改”出来、成效“试”出来,促进监督格局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破窗效应”告诉我们,党内监督缺位、留白或盲区,必然导致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要把调研督导作为深化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把握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整体状况。在实践过程中积极探索“双随机”监督检查,有效治愈人情监督、选择监督等顽疾。在各乡镇常态化开展交叉检查,乡镇之间随机抽签,确保纪律及时“到位”,监督始终“在线”。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开设用好微信公众号、电视问政专栏,聚焦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用好群众监督的“探头”,激发“朝阳群众”的反腐力量。通过深入一线发动群众发现问题。科学统筹监督力量。建立健全“1+X”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联系会议、信息移送、巡查督导、年终考核”等工作机制,通过多部门联动,打出监督“组合拳”。立足政治巡察定位,坚持县乡村一体覆盖,不断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三、准确把脉开方,解决好“如何监督到位”的问题

  监督的目的就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准确把脉开方,让监督工作更加精准有效,是推动形成激浊扬清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法宝。

  抓精准问责,压实“两个责任”。针对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的面带微笑不办事、撸起袖子不干活、不贪不占也不干等典型的“亚健康状态”,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和“十佳十差单位评议”活动,对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及时予以批评提醒,对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采取谈话函询等方式积极治疗。抓执纪审查,保持高压震慑。在抓早抓小上较真。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注重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在办案质效上发力。坚持法治思维,保持工匠精神,把牢质量标准,严守办案底线,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精品案”。在以案促改上见效。坚持什么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就重点通报什么问题,哪些领域问题突出就重点通报哪些领域,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抓标本兼治,扎紧制度笼子。全面分析研判日常监督和调查过程中发现的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向相关单位开列“问题清单”,有针对性的发出监察建议书和整改通知书,督促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作者系汉川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标签 - 纪检监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全覆盖,从严治党,党的政治建设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