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武装与文艺育德同行共进

2019年04月09日 16:46:43
来源: 山西日报 作者: 刘晓哲

  小说是一个民族的秘史,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习近平总书记将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定位于培根铸魂的工作。新时代要为国家和民族培根铸魂,增强全民族文化自信、塑造高尚道德情操,需要理论武装与文艺育德双剑合璧、同行共进。

  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哲学社会科学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不断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需要持续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干部群众,使人们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

  鲁迅先生说:“要改造国人的精神世界,首推文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新时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离不开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文艺作品;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通俗化,离不开鲜活生动的文艺载体;凝聚社会共识、汇聚磅礴力量,形成“最大公约数”,离不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

  理论武装与文艺育德各有其特点,理论是通过揭示事物实质和规律指引人,文艺是通过丰富情感和生动形象感染人,理论武装和文艺育德同样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与时代同行,坚持创新发展是二者共同的方向和道路。理论工作要研究回答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文艺创作要书写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理论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应携手同行,既要使文艺作品更具启迪性,又要使理论更加接地气,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革命血脉,新时代山西应进一步挖掘我省红色文化资源的思想教育价值,发扬我省革命文艺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通俗化的优良传统,为我省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鼓舞士气。

  (作者为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