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奋战新时代的新气象

2019年04月09日 16:46:45
来源: 新华日报 作者: 宣成凤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思想纯洁、组织健全、作风优良、功能强大的战斗堡垒,激发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营造一个奋战新时代的新气象。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也是衡量一个基层党组织的首要标准。应不断深化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的认识,增强推进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夯实政治根基,使基层党组织具有较强政治导航统领力,坚决做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要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宣传型党组织。认真组织学习好和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让党的主张和党的决定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自觉行为。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当前反腐仍在路上,要严格对照党纪党规,加强纪律整顿,使每个党员都能严格执行。

  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是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的迫切需要。我们要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增强凝聚力,把广大人民群众凝聚在自己的周围,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共同努力。增强号召力,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引导群团组织、企业实体、社会组织等投身到伟大事业的建设中来。增强战斗力,通过不断学习和锤炼,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能打大仗、打硬仗的坚强战斗堡垒。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各项措施,要求我们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着力克服存在差距,以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务实的科学态度审视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要敢于正视问题,对存在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认真查找思想信念、政治意识、基础党务、制度执行、组织生活、作用发挥等方面的问题和原因,而后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做到精准发力,在解决问题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强化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着力做到规范运行。切实加强制度建设是一个根本性、全面性、稳定性、长期性的问题,抓好制度建设,才能保证基层党组织各项职能和任务的完成。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的各项管理制度,以严格执行党的政治准则为基本要求,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经常化制度化为目标,以健全民主集中制和“三会一课”制度为重点,建立好诸如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等一系列党章明确规定的制度。

  强化以关键少数为重点,着力配强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关键少数。一定要抓好这个关键少数,把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选配好,培养选拔出一批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对党忠诚、干净、有担当的高素质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培养选拔的标准,首先应讲政治、讲党性、讲原则,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丰富的党务工作经验。还应有奉献精神和善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有较高的群众威信,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强化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探索新的模式。改革创新是建设创新型基层党组织的不竭动力。当前,各基层党组织均要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以党章为遵循,对新形势下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方式、方法、设置以及活动内容,进行积极探索,形成适应新形势的运行模式。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积极探索,以观念创新带动思想创新,以制度创新推动工作规范,以方法创新提高工作水平。通过创新组织建设,创新管理模式,创新活动载体,创新工作机制,使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开创新的局面,推动基层党组织的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作者为盐城大丰区党建学会理事长)

标签 - 建设创新型,政治准则,新形势,政治建设,从严治党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