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创新理论武装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2019年04月10日 10:04:17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张志刚

  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社会主义,一定要有发展的观点,一定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

  ——2019年4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署名文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

  遥远的香格里拉雪山,最高海拔高达五千余米,被当地人称为“雪海”,属于人类无法徒步通过的地方。历史上只有两支队伍依靠双脚成功穿越,一支是信仰喇嘛教的僧侣队伍路过雪山前往拉萨朝圣,另一支则是长征途中的中国工农红军。他们完成这个奇迹都是依靠各自坚定的信仰。

  曾见证长征的西方传教士薄复礼如此评价红军,“他们是坚信共产主义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信徒,并在实践着其原理。那种令人惊异的热情,对新世界的追求和希望,对自己信仰的执著是前所未闻的”“他们一天只能吃一顿饭,天天不分昼夜地行走……但这些身着破衣、草鞋的年轻战士还常常围绕着人的精神等哲学命题讨论。”曾经与红军在西北作战的张学良感慨:“红军为什么打不散,散了还会回来,主要是共产党、红军信仰他的主义,甚至每一个兵,都信仰他们的主义。”他们不约而同地发现了同一个现象——即使是最普通的红军战士,也能拥有最坚定的信仰。

  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战斗中,战士亲身感受到了红军的纪律严明和爱民奉献,不断从简单印象形成复合印象,逐渐感知到共产党是“为天下人谋福利的”,共产主义追求全人类的解放。这种崇高的信仰,让中国共产党人拥有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人格魅力,让文化水平不高的红军战士感受到了信仰不是虚无缥缈的,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真真切切的,就在身边,就在眼前,从而由感性认识上升到了理性认识,由浅层次的印象深化为深层次的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这一重要论述也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发展反复昭示出的真理:中华民族能够实现独立解放和迎来伟大复兴,最关键的是有了党的领导,而党之所以能够承担这个历史使命,关键在于有马克思主义这个科学的政治信仰和思想武器,在于一代代共产党人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深刻把握历史规律,一方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一方面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强化创新理论武装。

  早在1938年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就指出:“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因此,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

  从历史上看,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从一开始就是与中华民族的命运血肉相连、息息相关的,从一开始就是与中国人谋求民族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从一开始就是与中国的实际紧密结合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始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信仰的时代,正是中国面临亡国灭种的危急时刻。内有军阀混战、民不聊生,外有列强环伺、国土沦丧,“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中国人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从一开始,就需要解决国家民族的命运和前途问题——“中国往何处去?”无数热血青年带着这一问题,信仰了马克思主义,再带着信仰踏上了为中国找出路、为民族找前途的道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国共产党人在总结国内外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的基础上,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形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开辟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推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不断深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艰辛理论探索,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再次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尽管他们也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并不会在自己手中实现,但他们坚信,只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持续努力,一代又一代人为此作出牺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实现。

  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我们必须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敢于和善于分析回答现实生活中和群众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标签 - 武装,创新理论,理论探索,理论创新,理论思考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