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全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2019年04月10日 14:29:07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王祖强 孙雪芬

  近来,国家层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如存款准备金率定向调整、成立地方政府专项基金、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和股权融资支持工具等。短期看,民企小微企业融资困境有所缓解。长期看,从根本上改善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困境,最重要的在于实现民营小微企业的信用重塑,推动民营企业自身信用的资本化。

  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通过跨区域、跨部门的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将分散在各部门、各区域的最核心信用信息集中展示,打破了信息孤岛和部门藩篱,实现了政府部门之间、政府与社会之间以及各社会单元之间的信息与资源整合,是打破银企信息不对称、从根本上缓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实现民营企业自身信用资本化的重要抓手。一方面,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平台是机构筛选优质客户、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的重要依据,银行等能一次性掌握小微企业销售、税收、电费、银行授信等各类信息,有助于全面判断市场主体的总体信用状况,能够显著降低获客成本、提升信贷效率。另一方面,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平台是企业与金融机构有效对接并获取贷款的重要通道,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实现“信用—资本—信用”的良性循环,助推企业良性快速发展。

  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面临的现实问题

  当前,各地积极探索推进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建设。2015年底,浙江省台州市以获批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为契机,在全国首推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取得了显著成效。从全国层面看,要实现平台可持续运营,仍需关注以下关键问题。其一,平台信息采集不够完备和系统。一些重要部门和有效信息未归入统计,导致银企信息不对称仍无法消除,无法发挥平台功能。其二,平台的信息功能和信息价值未被有效挖掘和拓展。由于平台对自身功能缺乏精准定位,或缺乏对信息的再加工、再利用,或不重视信息增值与功能拓展,平台实则为庞杂无章的数据存储仓库。

  我国已形成建设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客观生态

  近年来,我国信息经济发展迅速,数字经济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为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提供了扎实的社会物质基础。2018年以来,政府机构改革持续推进,实现了政府机构职能的优化调整,为平台建设提供了更好的机构和部门基础。同时,业已成立的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为金融服务信用信息的采集与共享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借鉴和良好的组织基础。在全国层面,加快推进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要定位于金融机构实际需求,以破解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实现信用与资本良性循环为根本目的,以管用、实用、有效为立足点,不断整合完善、实现创新性发展。

  打造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对策建议

  加强政府对平台建设的引导,营造良好金融生态。平台建设涉及部门众多,协调实现信息采集与共享,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协调与引导。首先,要明确信用信息公开共享的法律与制度规范,减少信息采集过程中的部门阻力。其二,重视信用信息标准化的制定与建设,避免由于行业、部门的信息差异影响信息的整合与深度挖掘。其三,要引导构建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避免金融行为中的过度行政干预,充分尊重金融主体和民营企业的自主创新精神。

  构建平台立体式大数据网络,实施结构化数据管理。数据已经成为国家基础性资源,也是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底层支柱。首先,要实现平台信息全覆盖,涵盖金融、法院、公安、地税、社保、国土、环保、建设、国税、市场监管、质监、电力、水务等等相关部门。其二,要建立成员单位间的联席会议制度和通报制度,定期分析和督查信息采集、更新情况。其三,在对数据进行分项分类管理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结构化数据存储和结构化数据管理,重视开发行为数据和过程数据等,从而提高平台信息的科学有效性,拓宽平台数据的可应用性。同时,需要注意的是,金融服务信用信息数据关系商业机密、公民隐私和国家安全等,平台要逐步强化网络安全,建立严格的政府授权与准入制度,建立信息查询、数据报送、异议处理等信息安全保障制度。

  强化平台风险预警评估功能,增强银行风险防控能力。防控金融风险成为当前金融工作的重要内容。要重视并强化平台的风险预警和诊断功能,增加针对民营小微企业的风险评分卡及评分策略,设置贷款风险波动提示与预警提示,提供给银行与金融机构作为风险筛选与风险跟踪的重要依据。具体来说,要在高端数据挖掘的基础上,持续跟踪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发现和识别小微企业风险变化;解决小微企业财务数据不完善的问题,从而提升小微企业贷款的后期管理能力;增强对贷款风险的管控能力,提高对小微企业的精准化服务水平。

  拓展平台信息开放共享功能,推动民企融资方式创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着重解决的是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但是,针对小微企业自身所存在的管理经验薄弱,技术、市场面临较大不确定性,难以提供合格抵质押和担保物等客观约束,应同时逐步拓宽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渠道。可设置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风险分担。台州以“政府出资为主、银行捐资为辅”的方式,首创地级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基金规模扩至10亿元,合作银行扩至26家,实现下辖县(市、区)分中心全覆盖,融资担保能力不断放大,显著调动了银行贷款的积极性。尝试探索“税源贷”“税信贷”等“银税互动”服务,将企业纳税信用、涉税数据等信息与金融服务挂钩。同时建议实施信用联合奖惩,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

标签 - 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金融服务,小微,资本良性循环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