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此文有透骨热力

2019年04月11日 09:23:41
来源: 学习大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小小的一方水塘能演绎无穷天象,只因有源头活水来。看来源头性的问题解决好了,才能有无限的精彩。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正是要解决党员领导干部认识上的源头性问题。

  不忘初心。文章强调,“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讲到道路问题就要回到源头上去看清这个问题,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初明确要走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并写入党章,作为行动纲领。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特质,是要世代传承的红色基因。如果现还有人在对于道路问题存在认识上的模糊或理解上的偏移,那只能说这类人要么入党动机不纯,要么在党的奋斗事业中自己始终糊涂,这很危险,这类人很可能沦落为没魂有体的“稻草人”。要知道从1921年建党到现在党历经了近百年的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战胜了无数的艰难险阻,取得了举世公认的辉煌成就。历史从来只以真实的面目将“惊心动魄”的过程演示给世人看,尊重历史就要明白一个道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才使中国摆脱了黑暗,找到民族解放的出路,并且得到了快速发展,与西方国家的发展进度相比简直称得上是人间奇迹了。文章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这是历史唯物论的科学观点。找到正确的道路是来之不易的,中国人民肯定会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并且要越走越宽阔,谁都不可夺其志。在清晰的历史面前还有人说胡话,不客气地说他们的“三观”完全出问题了。

  善待历史。文章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虽然这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两者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作出的一个重要的历史性决策,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解放社会生产力,为人民谋福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如果有人将这个重要的历史时期看作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断层,则罪莫大焉,甚至产生前后两个阶段相互否定的论点,也是极其荒谬可笑的。按他们说的改革开放前好,请问再让人民过贫困日子有谁愿意?如果只肯定改革开放好,请问凭空能够建造“空中楼阁”吗?历史是以一种线性发展的方式向前推进的,故有“历史长河”之说,否定过去是数典忘祖的蠢举,否定现在是坐井观天的陋见。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是由贫穷走向富裕,由弱小走向强大的,这是历史规律使然,既躲不开,又绕不过去,前后两个阶段是相辅相成的。昨天要解决的社会主要矛盾是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之间的矛盾,今天要解决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解决社会主要矛盾中都可以看出前后两个阶段的紧密关联。怎么可以割断甚至相互否认呢?昨天的发展是为今天的繁荣夯实基础的,今天的发展是为明天的富强增加保障的。这一点文章进行了强调和延伸,“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社会主义,一定要有发展的观点。全党同志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点,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和不变,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永葆本色。文章强调,“我们党始终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与此格格不入的。”共产党员的真本色在于有着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当年红军能战胜一切艰苦卓绝的考验靠的是崇高的理想信念,那真的是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充分表现出来,这份内涵可以融铸成共产党员的标准:共产主义铭于心,为民服务见于行,先忧后乐苍生计,廉洁勤政天地宽。这是一架天平,也是一块试金石,称一称不够分量的淘汰,磨一磨不能闪光的弃置。“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新时代的党员要字字镌刻于心,做到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

  “谁擘岩扉石窦开,中流玉水潄苍苔。有时卷雪从天下,端是源头蓄得来。”源头的问题廓清了,就出现了大气象,学习大军建议全体党员仔细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篇大文章。

标签 - 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此文,共产党员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