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之基”必须筑牢

2019年04月12日 09:29:26
来源: 宁夏日报 作者: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最终理想与阶段性理想的有机联系和高度统一。一方面,远大理想是现阶段共同理想的奋斗目标。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是朝着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迈进的。另一方面,现阶段共同理想是远大理想的坚实基础。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要经过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长足发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就是为迈向共产主义逐步创造条件。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因此,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服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我国的成功实践,必然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奠定坚实基础。要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高度统一起来。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既要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定信念,以高尚的思想道德要求和鞭策自己,更要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不懈奋斗,扎扎实实地做好现阶段的每一项工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筑牢“信仰之基”,必须明确党员干部是否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具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的衡量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指出:“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

  首先,树立并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就从确立党的奋斗目标的视角突出了人民的中心地位。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造福人民是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和担当。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其次,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崇高品格。“吃苦在前”意味着干事创业要敢于争先,走在时代前列,用乘风破浪的勇气和力量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而不是去计较个人得失、抱怨劳苦;“享受在后”,意味着在功劳簿面前不贪功、不抢功,不能忘了初心和使命。

  再次,勤奋工作、廉洁奉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勤奋工作是天职,廉洁奉公是底线。共产党员既要提高能力和水平,适应时代发展步伐和工作要求,作务实干事的表率,又要坚守廉洁底线,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干事。

  第四,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对党忠诚,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入党时在党旗下发出的誓言。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这“四个是否”的衡量标准,归根到底就是看共产党员能否忠诚于党和人民,能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筑牢“信仰之基”,必须认识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

  事实告诉我们,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是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的。只有始终高扬理想信念旗帜,才能夯实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确保党更加坚强有力、党的事业更加兴旺发达。理想信念动摇和滑坡,必将导致党失去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动摇党的执政根基。放弃了人民立场这一根本政治立场,就有可能蜕化变质为为少数人利益服务、而不是为绝大多数人利益服务的党,就无法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必将失去人民的拥护和支持。理想信念动摇和滑坡,必将导致我们党腐化堕落、断送党的生命。一个没有理想信念的政党,必然是一群随波逐流、苟利蝇生的乌合之众,必然会变成腐败堕落、尔虞我诈的“私人俱乐部”;一个理想信念不坚定的党,不可能拥有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的强大精神力量,不可能成为领导国家和人民不断前进的领导核心。

  因此,要始终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坚决抵制抛弃社会主义的各种错误主张,自觉纠正超越阶段的错误观念,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宪政民主”“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等错误思潮,深刻认识西方国家近年来深陷泥潭、重疴缠身:经济低迷、民主失灵、社会矛盾加剧的现实,全面把握新中国70年的成就、改革开放40多年的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在前进道路上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从根本上坚定信仰,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执笔:李喆)

标签 - 理想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共产党员,信仰之基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