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媒体“容”“融”结合

2019年04月12日 09:19:35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谢春艳

  媒体融合发展必须牢牢抓住内容创新这个根本,把握好时度效,从拼海量向拼质量转变,从聚流量向聚人心跨越,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新闻舆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做出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

  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媒体融合发展正式有了顶层设计。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的发展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考察调研,多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今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把“课堂”设在了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线。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当今世界进入全媒体时代,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和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也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在相当意义上说,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坚持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

  为准确把握信息化时代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积极顺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讲好法治故事,传播法治强音,不断提升人民法院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11月正式成立“乐媒工场”融媒体工作中心,通过重塑内容生成模式、构建传播平台矩阵、组建专业人才队伍,牢牢掌握宣传主动权和主导权,率先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互补,有效提升人民法院在法治宣传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笔者认为要在“容”“融”二字上下功夫。首先,要优化工作内容。要善于从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典型司法案例、先进人物事件中发现素材、寻找素材、丰富内容。其次,要做好人与工作的深度融合。一是要做好工作融合。要善于把我们审判工作、制度规范、先进典型转化精品案例、调研成果、讲好法治故事,传播法治强音,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二是要做好人的融合,要勤学习、多锻炼,在媒体融合的考验中不断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三是要善于借助各类平台促进融合传播。要融合报纸杂志、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平台以及微博微信、视频、H5、VR等新媒体平台,做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化发展。

  媒体融合发展,改革永无止境,创新永不停息。走好必由之路,牢记使命任务,坚持“容”“融”结合,新时代人民法院新闻舆论工作必将大有可为。

标签 - 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传统媒体,融,容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