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社科界怎样才能承担起铸魂重任

2019年04月23日 09:05:07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 刘德中

  2019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上的讲话全文发表。文艺社科界要不负厚望,认真领会讲话精神,在工作学习中努力对照讲话要求去做。

  自觉改造世界观远离低级趣味

  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是塑造灵魂的事业。工程师自己不能灵魂混乱。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大家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从反面去理解,有些文艺社科界知名人士是存在道德问题的。偷税漏税,这是犯罪行为,仅仅补缴了事,应该感谢国家的宽容。有关部门可以公布纳税红榜,上榜的才能给予荣誉。

  更严重的是,有些人腐朽思想抬头。他们的作品往往在是非观、价值观上出现问题。这个时代还是要奋斗才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不能让那些不劳而获的现象影响年轻人,不能形成嬉戏娱乐的社会风气。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要自尊自重、自珍自爱,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

  与人民同呼吸,准确把握时代脉搏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大家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他列举了100名改革先锋中的李谷一、李雪健、施光南、蒋子龙、谢晋、路遥、樊锦诗、厉以宁、林毅夫、王家福、胡福明、许崇德、杜润生、郑德荣等14人,认为他们都是紧跟时代、奉献时代的优秀代表。

  要自觉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与人民离心离德就不可能打动人民,就不可能代表时代。成为时代的标志才能超越时代,走进历史。

  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为谁创作、为谁立言是根本问题。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以领导为中心,领导也只有代表人民才能引领历史进程。文艺社科界要扎根人民,走进实践深处,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知识分子的毛病往往是以为自己比人民高明,有些人看不起人民。以为写几篇空头文章就非常了不起了,他们不认为种植养殖加工能手也有自己的“学问”。不接地气不行,要面对现实的社会问题。

  做传世的学问,出精品经典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大家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大师、大家,不是只有大派头,而是要有大作品。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代表人物有老子、孔子、孟子,陶渊明、李白、杜甫,柏拉图、莎士比亚、亚当·斯密。他说,如果不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创作精品上,只想着走捷径、搞速成,是成不了大师、成不了大家的。他还提到了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说过的,没有优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热闹、再花哨,那也只是表面文章、过眼烟云。

  根据这个要求,管理部门应该引导大家改变急功近利的倾向,改变重数量的标准,考核上宽松一些。精品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大浪淘沙,金子自然能留下来。

  文艺社科界的有志者要自觉摒弃小家子气,不能围绕做吃饭的学问转。要提升文化自信,摒弃学徒心态,对西方不要膜拜、亦步亦趋,要提出自己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古人也讲要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这确实是创作精品力作的前提和基础。

  纵观历史,青史留名的莫不是奉献、牺牲才成就大我,才能把自身的精神融入民族的血液中。今天要承担起铸魂的重任也不是舒舒服服、不流几滴汗就可以轻松做到的。求名当求万世名,著书应为传世谋。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标签 -
网站编辑 - 蒲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