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何而来

2019年04月23日 16:16:29
来源: 安徽日报 作者: 黄相怀

  在长期实践探索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砥砺奋进,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许多志士仁人为救国救民进行了各种各样的探求和尝试,但都以失败告终。陈独秀、李大钊及毛泽东等人在对各种主义反复进行比较后,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才是最先进的主义,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从而最终选择了走俄国十月革命的道路。

  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但是,如何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是党面临的一个崭新课题。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共产党察觉到苏联模式的局限,提出要独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在后来的实践中,由于党在指导思想上“左”的错误,使我们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历程中遭到严重挫折。尽管探索艰辛坎坷,但取得的积极成果是极其宝贵的,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提出进行改革开放,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对这个问题的探索和回答,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理论演进的必然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实行什么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中华民族的最大历史任务就是救亡图存。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身上看到了民族独立、民众解放的希望,由衷地拥戴中国共产党,自觉选择了走社会主义道路。

  新中国成立后,中华民族的最大历史任务是建设中国、发展中国。我们党领导人民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但由于指导思想上“左”的错误,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历程中曾遭受严重挫折。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过40年的努力,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在望,充分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历史发展规律和人民群众期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 “两个逻辑”辩证统一,就是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就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遵循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依据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实践,并使二者有机统一的实践成果。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社会主义,一定要用发展的观点。在“两个逻辑”的共同驱动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喷薄而出。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理论内涵,进一步创新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论指导。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现实蕴育的必然结果

  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是经过实践反复检验的普遍真理,但正如列宁所言,其“所提供的只是总的指导原理,而这些原理的应用具体地说,在英国不同于法国,在法国不同于德国,在德国不同于俄国”。科学社会主义要求我们始终以世界眼光来看待社会主义的发展,根据时代发展的主题来确定战略与策略。

  党和国家的长期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赢得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的基础上,以高度的自信和创新精神,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继续开拓,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历史性创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标签 - 梦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的发展,新局面,新境界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