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铸魂 立言立说

2019年04月25日 09:40:50
来源: 内蒙古日报 作者: 毅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艺、社科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强调要用明德引领风尚。这里阐明了社会科学属于意识形态,表明社会科学工作做的是人心、人脑当中精神、理念、灵魂的工作,是塑造人的精神世界、精神家园,提供思想支撑、理论支撑的工作。这项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培根铸魂,在新时代的突出主题是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文化自信,坚定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文艺、社科工作者“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变,改革开放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国内国际环境深刻变化,各类风险和挑战不断增多,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这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面临的最新的现实、最大的实际,也是实现自身发展创新的最为广阔的历史舞台。有价值、有意义的学术研究,必然要从新时代这个现实和实际的研究中得来。马克思说过,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社科研究要充满生机活力,就必须与时代和现实保持密切的联系,就必须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回答现实课题,解决现实问题,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哲学社会科学应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个根本问题。”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的心坎里”。人民群众的理解、接受、欣赏、满意,是哲学社会科学产生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的沃土和源泉。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的动力,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是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具体体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以精品奉献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思想成果,是在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土壤中生长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必然要求要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哲学社会科学有没有中国特色,就是要看其是否能够汲取中华历史文化养料,站立于中国立场,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自主性、独创性是构成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的必要前提。哲学社会科学必然要在创新中发展,在探索和解决社会发展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实现创新。我们要发扬自主性、独创性的精神和学风,从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指导新实践。

  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地区、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我们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以哲学社会科学的高质量发展增强综合实力,不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

标签 -
网站编辑 - 蒲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