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新时代思想的理论特质

2019年04月26日 10:27:25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周杰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杰出典范。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中的活的灵魂,学习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必须要真正领会其科学方法论,从而指导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马克思说:“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因此,必然会出现这样的时代:那时哲学不仅在内部通过自己的内容,而且在外部通过自己的表现,同自己时代的现实世界接触并相互作用。” 这里,马克思所说的“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的“真正的哲学”并非泛指一切的哲学,而是指革命的、科学的、发展的、以及人民的、实践的哲学,它代表着时代前进的方向。任何哲学都是一定时代精神的总结和升华,是一定社会和时代的精神生活的构成部分,是一定社会与时代的经济和政治在精神上的反映。

  在人类早期哲学思想中,唯物主义和辩证法曾经有过原始的结合,但受当时条件的限制,只能是缺乏科学论证的朴素的结合。到了近代,唯物主义往往与形而上学相结合,辩证法则往往与唯心主义相结合,结果形而上学限制了唯物主义成为不彻底的唯物主义,唯心主义窒息了辩证法成为不彻底的辩证法。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实践的基础上以科学为依据把唯物主义和辩证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这种既是唯物主义又是辩证法的科学世界观理论,不仅正确地解决了世界的本源“是什么”的问题,而且正确地回答了世界的状况是“怎么样”的问题。它不断地适应着时代发展的需要,结束了长期以来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相分离的局面,不仅在总体上而且在每一个观点、每一个原理中,都把唯物论和辩证法融为一体,且科学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指导着世界社会发展的方向。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的实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就其实质而言,是从中国实际出发,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创新性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就学习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全党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

  此外,习近平总书记还具体揭示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法论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今天,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好在实际工作中把握现象和本质、形式和内容、原因和结果、偶然和必然、可能和现实、内因和外因、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要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努力提高探索解决新时期基本问题的本领。”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发展,作为“时代精神上的精华”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我国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和发展。“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方法论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创新性地丰富和发展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运用丰富和发展

  首先,创新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根本方法论。实事求是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集中概括和集中体现。即,它是唯物主义的集中体现;是辩证法的集中体现;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集中体现,是历史唯物主义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所以,坚持实事求是方法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根据,能否坚持和运用实事求是方法,是判断工作得失成败的根本准绳。

  坚持一切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出发,决不能离开这个实际陷入空想;必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切实做到求真务实。强调做到实事求是,就必须认识规律、遵循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从零乱的现象中发现事物内部存在的必然联系,从客观事物存在和发展的规律出发,在实践中按照客观规律办事。

  其次,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辩证唯物主义矛盾分析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推进改革中,要坚持正确的思想方法,坚持辩证法,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全局和局部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第三,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思想。提出和阐述了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历史思维、底线思维、精准思维等科学方法。

  第四,丰富发展了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这个概念在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理论和实践当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是我们党判断基本国情的主要依据之一,是我们党把握中国社会发展总体状况的主要依据之一,是我们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主要依据之一,是我们党判断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历史方位的基本依据之一,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遵循。

  第五,创造性地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方法论。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主人,是社会物质、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和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正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描述的:“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从而,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方法论原则,特别注重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是马克思主义最本质的传承,并且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要学习和掌握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以百姓心为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推进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的鲜明特征

  第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的根本立场。邓小平同志指出:“二十年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一条最重要的原则:搞社会主义一定要遵循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也就是毛泽东同志概括的实事求是,或者说一切从实际出发。”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就必须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将其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掌握它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这一特征鲜明地体现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无产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世界观方法论的根本性质和根本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第二,鲜明的问题导向。解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改革开放中的重大实际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的根本目的,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实践性特征的鲜明体现。

  第三,鲜明的时代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是在解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课题的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因而具有十分鲜明的时代特征。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要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就要在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分析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互动,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周杰,法学博士,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硕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

  【本文系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项目号:18JZD00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俄罗斯联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项目号:14YJC710010);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人民主体观的当代中国形态研究》(项目号:15BKS041);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习近平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论述教学研究》(项目编号:16JDSZK082);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新疆各民族中华文化认同研究”(项目编号:14AKS002)的阶段性成果。】

标签 -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习近平,历史思维,早期哲学,时代精神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