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并进、建设生态文明共同体

2019年05月07日 15:17:23
来源: 宣讲家网 作者: 铁铮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国家主席习近平用唐朝诗人杜甫的这两句诗,作为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讲话的开头,既十分贴切自然,又显示出中国领袖所具有的深厚的人文情怀。习近平的这一重要讲话虽然还不到2000字,但态度鲜明、言简意赅,既是面向世界表明中国态度的生态文明建设宣言书,又是对方兴未艾的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大业的再动员。其丰富内涵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XxjpsgC005002_20190429_MVPFN0A001

  一、全面系统地提出“五个应该”,成为这一讲话的核心要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已就生态文明做过多次论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这次重要讲话里,既听到了他多次强调的金句,“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等,又有许多令人为之一振的新阐述。他的这一讲话共分为五个部分。其中第四部分明确提出了“五个应该”,不仅文字占比较大,而且从内容分量上讲,也是全文的重中之重。他强调,我们应该追求人与自然和谐,我们应该追求绿色发展繁荣,我们应该追求热爱自然情怀,我们应该追求科学治理精神,我们应该追求携手合作应对。他用五个自然段对此分别进行了精要的阐释。只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才能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只有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才能够科学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矛盾,使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追求热爱自然情怀则是人类对待自然的最基本的态度。“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是生态文明的真谛。他明确提出,让生态环保思想成为社会生活中的主流文化,倡导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绿色价值观念,让天蓝地绿水清深入人心,形成深刻的人文情怀;生态治理必须遵循规律,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统筹兼顾,打造多元共生的生态系统。生态治理只凭强烈的愿望是不行的,必须要有科学态度、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的支撑;在一定意义上说,生态环境问题是不分国界的,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必须充分认识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不断强化携手合作,才能有效应对日益严峻的气候变化、海洋污染、生物保护等全球性环境问题。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这“五个应该”缺一不可。既有人与自然和谐的总的基本原则,又有绿色发展繁荣的实现路径;既有具体行动的要求,又有精神追求的指向;既有自强自省自我激励,又有携手并进、建设生态文明共同体的倡议。这“五个应该”既是过去中国生态文明实践积累下的宝贵经验,也为全球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提供了难得借鉴。

  二、形象生动地提出生态环境良好的具体愿景,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蓝图的亮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有关生态文明的重要论述中,不管是“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还是“天蓝地绿水清”,都已成为脍炙人口的佳话。他在这次讲话中进一步将自然美景,描绘成“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他明确指出,我们要维持地球生态整体平衡,让子孙后代既能享有丰富的物质财富,又能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这就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更加具体化、具象化,为广大人民展现了未来的希望。这样的表述既朴实,又富有诗意,既呈现了我们党务实的作风,将生态文明建设落到了实处,也更好地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对于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巨大作用,也将成为检验各地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基本指标和必备要素。

  三、高瞻远瞩地提出向世界传播绿色发展理念,成为春天里令世界瞩目的焦点

  在这次重要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提出,希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所阐释的绿色发展理念能传导至世界各个角落。这与他重视国际传播的思想是一脉相承的。他同出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外方领导人夫妇一起参观了园艺展,观看了北京世园会主题片,在主题墙前合影,走进北京展区等华北、西北十省区市展示区,把富有中国特色的地域文化、美丽的园艺故事、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展示给各位来宾,并通过他们向全世界传播。习近平主席之所以重视北京世园会,是希望利用这一契机向世界传播这样的声音:生态文明建设已经纳入中国国家发展总体布局,建设美丽中国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心向往之的奋斗目标。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将不断展现在世人面前。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形象,既是帮助各国加深对中国的了解,改变外国人对中国的印象与中国实际情况的反差,也是对国人的激励和鞭策。无论是主办刚刚闭幕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好,还是承办世界园艺博览会也好,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这就是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了解真实的中国。我们既应该有“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大国大党的自信,又应该千方百计地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生态文明故事,将绿色发展理念有效地传播到世界的每个地方。

标签 - 生态文明,生态治理,生态环保,五个应该,重要讲话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