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证施策 激浊扬清 维护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2019年05月15日 16:16:11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郝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注意保护那些敢于负责、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对那些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要及时予以澄清,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党的事业实现永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需要许许多多敢于担当负责的干部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的专责机关,承担着“两个维护”重要政治使命,既要善于“刮骨疗毒”,更需助力“活血生肌”,要通过辩证施策、激浊扬清,让敢为善为的干部能够轻装上阵、心无旁骛干事创业。

  工作中,我们时常会听到一些基层同志这样抱怨:“本想放开手脚给群众办几件实事,可刚起个头,告状信就来了,等向纪委作完说明,那点心气早没了。”乍一听,这只是一句普通的牢骚话,但个中透着深意:一是基层干部大多有良好初衷,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高,但客观上一举一动备受关注。二是由信访举报折射出的质疑、责难甚至反对之声屡见不鲜,说明干事创业绝非坦途。三是纪检监察机关对待举报反映的态度和处置方式,关乎干部的积极性和群众的满意度。说到底,这也是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的一种考校。

  实践中,虚构事实、真假参半的不实举报,捆绑其他领导干部、热点事件的贴牌举报,颠倒黑白、造谣生事的恶意举报常常混杂在大量正常举报信件中,浑水摸鱼、混淆视听。一方面,这类举报严重扰乱正常信访举报秩序,牵扯消耗纪检监察机关大量精力和资源,降低处置效率。另一方面,一旦“漏网”进入监督检查甚至审查调查程序,不仅对当事人产生负面影响,也会损害执纪执法的严肃性。无论是“鱼目混珠”造成的迟滞、拖延,还是处置不当带来的不良影响,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挫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也极易让动机不纯者伺机钻空。

  究其原因,既有网络、通信技术和自媒体的高速发展,举报近乎零风险、零成本,也有甄别认定难度增大,打击惩戒力度有限的问题;既有宣传引导不到位,群众对如何正当举报反映问题理解、认识不足,也有部分干部群众基础薄弱,群众工作能力欠缺的问题;既有一些地方党委主体责任缺失,未能积极营造担当负责环境,也有少数干部任性用权,导致群众缺乏信任甚至反感的问题;此外,还有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基础工作不扎实,把握运用政策能力与应对疑难复杂情况不相匹配等问题。如果对这些问题不加以重视并有效解决,诬告陷害等非正常举报就会影响干部聚精会神干事创业,最终贻害党的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维护干事创业良好环境既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前提,更是最大限度争取人心、达成共识的有力保障。只有始终秉持公心善念,举一反三,辩证施策,把打击诬告陷害与引导依规监督,惩戒任性用权与保护担当负责,整治尸位素餐与倡导能为善为有机结合起来,全方位遏制非正常举报的滋生、蔓延,才能切实维护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一要激“诬告陷害”之浊,扬“依规监督”之清。一方面,要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对举报人为党员、领导干部的,综合运用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通报曝光等手段从严处理;对于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接受法律制裁,形成强大震慑。同时,审慎探索将诬告陷害行为纳入社会信用评价体系,让诬告陷害者处处受限、举步维艰,逐步形成自觉抵制诬告陷害行为的社会环境。另一方面,要注意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平台,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权限、受理范围、举报方法和举报人权利义务等向群众说清楚、讲明白,澄清认识误区,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依规依纪依法行使监督权利。

  二要激“任性用权”之浊,扬“担当负责”之清。任性用权在本质上与担当负责背道而驰,却往往披着“担当负责”的外衣行独断擅权之实,个别人甚至以信访举报“受害者”的姿态规避监督,打击、压制正常举报,迫使部分群众以违规甚至违法方式“冲关”,是非正常举报滋生的重要诱因。对此,必须在审慎甄别的基础上严肃处理,向社会明确传导对任性用权露头就打的强烈信号。同时,要通过辩证思维多方位、多角度为监督对象画像、定位,精准识别真正直面矛盾、敢于负责、善于斗争的干部,通过加强监督、苦修内功,做实做细针对性的保护工作。对待举报反映要做到像高级厨师加工菜肴一样,入口即知酸甜、咸淡,该加料还是减料,该用文火还是猛火了然于胸。该直接予以了结的,经集体研究后果断了结;对查明失实,但已经造成影响的,及时予以澄清;对受到实际损害的,及时纠正错误,让其打消顾虑,轻装上阵。

  三要激“尸位素餐”之浊,扬“能为善为”之清。要通过加强日常监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树立鲜明、正确的用人导向,既要鞭打慢牛,也要喂饱快牛,让浑浑噩噩者退位让贤,让能为善为者脱颖而出。在其位不谋其政,其害大焉。“不作为”既是干事创业大环境中最不和谐的一组音符,也是群众深恶痛绝的行为之一。对此,既要精准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整治“尸位素餐”者,坚决杜绝“逆淘汰”的发生,也要切实把好党风廉洁意见审核关,把庸懒散慢、投机钻营、身有“癣疥”者挡在门外,让担当负责、敢闯敢干、能为善为者一骑当先。唯此,才能真正把维护党的肌体健康、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和厚植党执政政治基础三者有机统一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置身于新时代奋斗洪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维护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让真正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干成事、不出事,才能保证党和国家事业一茬一茬、永续发展。

  (作者:山西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

标签 - 干事,创业,诬告陷害,履职能力,纪检监察机关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