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自我革命 全面从严治党

2019年05月15日 16:18:38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朱旭东

  善于从实践探索中总结经验,是中国共产党政治上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全党致力于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坚持深化对执政规律和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重视总结新形势下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经验,提炼出一系列新的理论观点。蕴含其中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非常值得我们深入挖掘和深刻领会。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炼的“六个相统一”和“五个必须”,已然成为中央纪委这两次全会的理论亮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经验的科学总结,将中国共产党对执政和执政党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全新高度,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对于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五个必须”与“六个相统一”是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

  比较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五个必须”与“六个相统一”,是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中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我们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时,必须将二者结合起来,一体理解,一体贯彻。

  两次重要论述各自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但是探索总结新形势下管党治党规律是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总结的“五个必须”,习近平总书记着重从党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必须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入手,全面总结改革开放40年以来党进行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宝贵经验。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总结的“六个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着重从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若干重大关系入手,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

  两次重要论述各自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但是坚持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方针是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个必须”中重申并强调的“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是我们党进入新时期为加强自我革命、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而确定的重大战略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总结的“六个相统一”,则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为坚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方针、继续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而确定的重要原则。

  两次重要论述各自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但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是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讲政治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政治免疫力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个必须”中强调的坚决维护、坚持从严治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正风反腐,体现了党进行自我革命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六个相统一”,则体现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战略、政治策略、政治原则。

  由此可见,“五个必须”与“六个相统一”虽然各自阐述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但都是对改革开放条件下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经验的科学总结,都是对中国共产党建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具有长远的指导作用。

  重要的是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要领会相关重要论断之间的内在联系,更要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就是因为他懂得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坚信历史是人民书写的,坚信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就是因为他懂得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整体的唯物辩证法,坚信改革是一场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牵一发而动全身。

  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强调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处理好六个重大关系,做到“六个相统一”,就是因为他懂得矛盾是客观普遍存在的,矛盾分析是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坚信发展起来以后的矛盾和问题并不比不发展时少,必须自觉主动地直面各种问题,积极提高全党解决矛盾的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排除错误思想干扰,重整行装再出发,就是因为他懂得事物变化发展总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规律,坚信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只要牢牢把握这把“总钥匙”,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就一定能够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的根本好转。

  很显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和“六个相统一”,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长期坚持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有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住实质举一反三,结合实际做实到位。

  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定位,深化对新形势下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自觉行动,创造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经验。

  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务实创新的思路举措,使各项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制度体系的治理效能,使制度优势更加全面、更加充分、更加有效地发挥出来。要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推进派驻机构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形成合力。要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着力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和有效性。要认真执行党纪处分条例,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

  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纪委监委的深度融合,使纪检监察干部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优化干部结构,提高素质能力,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要健全内控机制,自觉接受监督,经常打扫庭院,清除害群之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背景链接

  ●2018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六个相统一”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

  ●2019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五个必须”

  “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作风,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朱旭东)

标签 - 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思想建党,自我完善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