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开创新疆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2019年05月21日 11:43:46
来源: 新疆日报 作者: 高矗辉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是自治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表现,对开创新疆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

  媒体融合要守“正”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守正”是基础。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把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贯穿到融合发展的各个领域,占领舆论制高点,确保新疆宣传思想工作阵地绝对安全。要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新疆历史文化教育,引导全疆各族干部群众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五观”和“五个认同”的思想认识。通过融媒体技术大力宣传报道自治区“1+3+ 3+改革开放”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以及涌现出的各行各业先进人物事迹,营造全疆各族干部群众“尊崇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把全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投身到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伟大实践中,为不断开创新疆稳定发展新局面鼓与呼。

  媒体融合要讲“潮”

  开创新疆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必须要讲好中国故事的新疆篇章。媒体融合的一个显著特征是表现形式“有颜值”,易于被受众接受。这就要求我们顺应发展大势和受众需求,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以“高颜值”讲好新疆故事,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要通过打造一批“爆款”融媒体产品,推进媒体融合创新,强化主流舆论引导,培育核心竞争力。以文图、音频、VR、短视频、动画、H5等可视化、易传播的新形式,向全国人民展现驻村工作队队员、扶贫干部、支教老师和结对认亲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情况,记录脱贫攻坚改变南疆各族群众生活的点滴,挖掘一批脍炙人口、感人至深的新疆故事,展示真实的大美新疆。

  全区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要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从思想上深刻认识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性,形成媒体融合发展的思维模式,增强主流意识形态话语内容供给,传播新疆好声音,讲述新疆好故事,凝心聚力打赢新疆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攻坚战。

  媒体融合要务“实”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媒体融合发展是个大趋势,媒体融合是篇大文章。要牢牢掌握舆论工作主动权、主导权,就必须生产出符合新疆各族群众精神需求的融媒体产品。近年来,我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搭乘“互联网+”快车,强化融媒体产品传播力和话语表达方式的创新,让党的思想理论成为新时代的最强音。媒体融合要突出本土化、原创性,要做有品质、有味道的优质新闻,真正实现随时互动、随处了解、随地发布。推进媒体融合发展,重点要对媒体融合进行科学规划,拓展主流舆论宣传平台,加强内容创新与建设。只有不断扩大主流舆论在天山南北的影响力,才能让党的声音在新疆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响亮。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媒体融合发展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紧跟科技发展步伐,着力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线上媒体与线下媒体的创意融合与技术融合。要通过制作微视频、动新闻等人们喜闻乐见的融媒体产品,让全国各族人民真实了解大美新疆日新月异的变化和新疆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驻村工作队队员的工作纪实、“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的感人故事、支教老师的辛勤耕耘、各族群众用勤劳的双手走上脱贫致富路等,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生动最真实的阐释。

  网络是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最前沿。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党办”“姓党”“为民”的原则,努力打造一批传递党的声音、反映百姓心声、符合读者需求的融媒体产品,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强大舆论支持。

  (作者:新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标签 - 融合发展,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思想认识,融合创新
网站编辑 - 张旭